Jul 8, 2010

孕婦瑜珈


沉寂兩周的泰國菜魂又開始燃燒了...


這個禮拜,我多了一項新的任務,那就是每周一次到北千住上孕婦瑜珈。

我之所以會想要挑戰過去從來沒接觸過的瑜珈課程,其實只有一個理由,那就是害喜症狀結束後,身體裡的運動魂開始蠢蠢欲動。原本打算繼續維持上健身房的習慣,但是我哥一句冷冷的「你最好不要亂來」讓我不敢輕舉妄動。和煙斗商量之後,決定另覓專為孕婦打造的課程,在泳課與瑜珈之間猶豫了兩個星期,最後我選擇踏入瑜珈教室。

原本以為瑜珈課就是要整堂在那裡伸啊縮的扭來轉去,不過周一上了課才知道,孕婦瑜珈走的其實是比較輕鬆的路線。原因是各個孕婦的孕程、體質狀態皆有不同,所以整堂課最常聽到老師說的一句話就是「無理しないで。自分の調子に合わせて。」(不要勉強,只要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練習即可)。

孕婦瑜珈的課程是由三個部分組成:懷孕與生產相關資訊、伸展動作、放鬆休息。

懷孕與生產的資訊內容和母親學級教室相近,大抵是對產程的介紹,附帶說明生產過程中各種狀況的發生緣由與應對之道。比較有趣的一點在於,我發現不管是學級教室也好,孕婦瑜珈也罷,講師們都非常努力地灌輸孕婦們一個觀念,那就是懷孕生產過程「十人十色」,別人的意見聽聽就好,沒有必要奉為圭臬。

我很清楚老師們為什麼會再三強調這一點,因為懷孕後你就會猛然發現,身邊突然多出了一堆經驗者(沒經驗的也有生過的朋友做保證),每個人都搶著要告訴你「你怎麼不XXX?」、「你XXX不行喔!」雜七雜八的口耳傳言足足可以收滿一大麻袋,如果全數照辦只會把自己累出病來,所以我由衷贊成講師們的提點,立志從此不管接到甚麼千奇百怪的建議,都要在心底默念「十人十色」這句至理名言。

伸展動作則是孕婦瑜珈的重頭戲,第一回課程練習的是坐姿、立姿與臥姿的伸展。不過大概是我還沒膨脹到行動不便的程度,第一回的動作對我來說不算非常困難。唯一比較大的挑戰是臥姿弓身的動作,我不知道是我身體太僵硬還是悟性太糟,總之扭了半天只能擺出瘋貓受驚的姿勢,還做不出漂亮的弓背旋轉。

放鬆休息也是課程的重點之一,理由是孕婦的身體狀況不比平常,每做幾個動作就要暫停動作進行觀察,以防出現緊急狀況。雖說是休息,但也不是隨便放人亂躺,休息時必須按照老師示範的標準動作躺定,然後闔眼調整呼吸,過了一定時間才會被喚起。剛開始放鬆休息時,我老是耐不住性子偷偷睜眼,後來習慣了之後,一不小心就會放得太鬆,然後順便就去見了周公。

雖然目前還沒有甚麼深刻感想,不過我由衷期待下周一的放鬆…啊,不是,是孕婦瑜珈時光。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