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 2010

懷孕不是一個人的事



在日本,懷孕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整個區(市町村)的事,所以一旦確認嬰兒胎兒*存在,第一件任務就是得上區役所填單列管。

上區役所填的單子叫做「妊娠届」(懷孕證明),此表一遞,不只可以領得區役所人員滿心歡喜大聲喝出的「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恭喜!),還將換得孕婦的聖物「妊娠包」*長伴左右。過去這種和行政機關打交道的任務通常都由我自行辦理,不過這回因為敗給劇吐狂潮,這難得的上區役所接受祝福的機會只好轉讓煙斗。

「妊娠包」的內容物依各區(市町村)有別,我們隸屬的足立區提供的資料包括:

(1)14張產檢折價單+2張返鄉生產產檢折價單
(2)母子健康手冊、母子健康手冊解讀本
(3)妊娠分娩指南
(4)嬰幼兒急病指南
(5)父親手冊
(6)足立區育兒指南
(7)傳單
(8)區內連鎖超市的折價卡
(9)Maternity mark(媽媽標章)

這九項資料中,最重要的當然非(1)產檢折價單與(2)母子健康手冊莫屬。前者可以用於折抵每回產檢所需費用,對減輕並不便宜的產檢就診負擔貢獻良多(還是回收稅金的好機會!!)。後者不但簡錄就醫紀錄,遇上緊急狀況時可以派上用場,也是證明孕婦有身的重要工具,日後辦理一切行政手續都得憑證執行,是孕婦必須隨身攜帶的要物。

除此之外,我個人也很欣賞足立區發下的(5)父親手冊。手冊裡頭不論是漫畫、文字,或是育兒經驗者的實際(慘痛)體驗皆生動無比,遠比市面上生產指南中那些死板的「給太太懷孕X個月的爸爸們,你應該…」教條訓話來得有趣。雖然我強烈懷疑,一讀過這漫畫,恐怕有不少準爸爸還沒生子倒先生出滿心恐懼。

(8)折價卡則是另一個落實「皆で育てよう」(區嬰共育)理念的證據,那是足立區內商店街主動提供的優惠服務,只要憑卡即可享免稅優惠。不過因為商店街並不落在我的通行範圍,拆開來喔喔兩聲,好處就落到煙斗袋內。

至於專供孕婦別在隨身包包的(9)媽媽標章,如果覺得一個不夠,各大車站窗口還可索取備份。只是它的作用如何,唔,就如我在前文所述,這基本上是一個「車外的人都看得到,車上的乘客都看不到」的神祕法寶;起碼我從領證至今,還不曾因為這個標章體驗過讓座禮遇。

除了「妊娠包」外,區公所還肩負了舉辦「雙親學級教室」(両親学級教室)的重任。今天下午就是第一堂學級教室登場的日子,我現在滿心期待親睹本區大肚婆們齊聚一堂的場面。

懷孕不只是一個人的事,不只是兩個人的合作結果,不只是雙方家族的期待,懷孕還是整個區(市町村)的事,這大概就是煙斗仔上身之後,最讓我驚訝的一個新發現。

[1]妊娠届手續
[2]沒有這個說法,我亂取的。
[3]感謝不知名人士糾正,還沒生出來的是胎兒不是嬰兒,足證我完全缺乏常識,請親友們不要重蹈覆轍。以後留言可以麻煩具名嗎?謝謝。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