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7, 2010

新夥伴金太郎


兩個星期以前,我砸下零工工資買入覬覦已久的富士通陽春小筆電「FMV BIBLO LOOX M」。它不但是我人生中第一台沒有IBM/LENOVO掛保證的筆電,也是第一台不走漆黑路線、不說中文,而且沒有專人(=渣哥)司掌軟體灌裝的筆電。

這肩負了許多「第一」的新夥伴麻雀雖小,但折磨起人來一點都不馬虎。我整整耗上了一個晚上與它纏鬥,才終於為這紅不隆咚的金太郎完成整裝(啊其實也不過就是裝個word, excel和norton)。途中我雖然數度有裝傻發懶並將一切卸責煙斗的衝動,但熊貓兄一察覺我眼神有異,立刻就會扛出他銀閃閃的大蘋果,「喔,抱歉,我跟MAC以外都不熟」。

獨自搞定小筆電時已近午夜,在確定所有程式都能流暢運轉之後,我二話不說熄滅電腦上床會周公,接下來的一個星期都沒再與新歡相擁。直到日前煙斗充滿質疑地試探「新電腦好用否?」我才慌忙翻出金太郎call out老母,一邊對著螢幕談笑歡說,一邊假裝跟它已經混得很熟。

只是戲演得了一時,演不了一世,未免我夫再度質疑我斥資購入小筆電的行為純屬一時衝動,昨天我終於狠下心來拋棄舊愛,改攜新歡共登學術大堂。而且不用則已,既然用了,索性就讓事關我業績動向的改稿重任成為它的處女航。

而在花了一個上午與金太郎、論文三角對戰之後,我得出以下結論:

第一,沒有中原一點紅簡直如剁我指。

雖說富士通的觸控盤已是所有小筆電中最讓人滿意的代表,但對用慣了中原一點紅,人生無滑鼠已屆七、八寒暑的本人來說,金太郎的操控盤還是讓我有如食指遭剁般寸步難行。如果單是上網蒐書還便罷了,但在寫論文時假如不能暢書我口,又得東轉西扭倉皇對位,那只會讓已經非常哀怨的大學怨生湧出玉石俱焚的衝動。

第二,關「鍵」時刻。

過去我從來沒有認真看待過PgUp和PgDn這兩個按鍵的存在,直到這回與金太郎相對,每次打算跳往前頁卻發現自己非但動彈不得,還會在瞬間刪盡大篇後文時,我才領悟到PgUp和PgDn的重要。遺憾的是這領悟來得太晚,小筆電上已經沒有多餘空間讓我補增兩鍵,所以除了壓抑手指自動朝右上挪移的習慣之外,就只能靠頻頻點擊「復原」箭號力挽狂瀾。

儘管現階段仍是牢騷多於讚美,但為了維護我背叛LENOVO這個選擇的正當性,我決心要繼續和金太郎進行「磨合」*。而為讓我倆的「磨合」過程更加順利,我想,該是買隻導盲「(滑)鼠」來引路的時候了。


[1]等我可以開始拿金太郎寫blog時,大概就是這「磨合」大功告成的時候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