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6, 2010

生日者為王


今天是煙斗兄的35歲大壽,也是他在新家迎來的第一個生日。按照往年慣例,煙斗的生日通常少不了以下三件神器伺候,那就是:(1)雷秋工房手製生日卡、(2)千金不換小禮物,以及(3)不到最後絕不輕易露臉的神秘蛋糕。

去年的手製生日卡是抄襲參考KIRIN的生茶熊貓先生而來(真相),但基於「好馬不吃回頭草,好雷秋不搞老梗頭」的最高指導原則,生茶熊貓今年無緣問鼎生日卡的模型寶座。幸好倭國甚麼沒有,二次元的熊貓特別氾濫,所以去了一隻綠熊貓不打緊,今年正好換隻粉紅版,祝壽之餘還能兼為櫻時報訊,一卡多用,夠本又應景。

這回的粉紅熊貓卡創意來源是拜託不要告我的知名百貨「松坂屋」的櫻花熊貓(さくらパンダ,網站),實際作業流程包括機上與紙上作業兩個階段。我先上網抓圖,再驅動PPT裁剪、重組,列印初稿後轉為紙上作業。花了四十五分鐘與剪刀、小刀、口紅膠、白紙版、和紙、麥克筆奮戰之後,這張老娘不想再作一張所以獨一無二的春情熊貓祝壽卡終於現身眼前。

卡片完成,生日三神器也才不過搞定三分之一,下一個三分之一是禮物的考驗。儘管煙斗老早就表示他想要一只新的名片夾,我們也趁外出時挑好理想物件,不過周一我購件付款才赫然發現,無欲無求煙斗兄看中的名片夾遠遠低於我提撥的禮物預算。雖說禮輕情意重,但捏著這麼薄的禮,「這樣怎麼對得起供我吃供我喝供我睡的煙斗!?」的念頭始終揮之不去,苦思多時,我決定另外補個「予想外」的禮物獻給我夫。

為了挑得好禮,我先上網作足功課,接著趁空溜到銀座的展示中心,鄉巴佬一樣對著掛滿彩錶的電梯一陣驚嘆,然後還在店裡拿優柔寡斷折磨了店員三十分鐘,最後才終於買下一只應該還沒有現身過煙斗蒐藏櫃裡的款式。一邊猜想煙斗見這意外之禮後的驚喜表情,一邊踏出錶樓,逼近二十的溫度不只出現在銀座街上,暖意也瀰漫在我心口。

至於最後一項,不用說,當然是生日蛋糕。

煙斗今年反常地沒有提出「蛋糕要大、要白、要很多草莓」的指令,只給了一個「栗のないケーキを」作為底線。既然如此,老娘當然樂得破戒。在松屋、三越、Printemps Ginza之間奔走兩回,我終於下定決心,把祝壽糕這個重任交託在GIOTTO的手裡。我挑中的是覬覦已久的榛果巧克力蛋糕,這個蛋糕最大的特色在於,鋪著可可粉的四方蛋糕中夾滿奶油與榛果碎粒,上方還頂了個牛奶巧克力拉出的丸子頭,奇異的造型讓人想不多看兩眼都難。雖然它一旁的莓果塔和櫻花捲釋放的殺傷力也不容小覷,不過我最後還是咬牙買下丸子頭帶走。

三樣神器備妥,接下來只等壽星回家吹燭許願。

前幾年的生日正值工作忙時,煙斗總是拖到午夜前刻才匆匆趕回,吹完蠟燭剛好也過了生日這天。不過這回他老兄很夠意思,不到八點人已踏入家門,也算創下吾厝有史以來最早開始的慶生會紀錄。

接過我遞上的三項神器,大大的微笑浮上熊貓的圓臉。35歲的生日,「楽しく暮らします」依然是他不變的心願。

あなたの願いが叶えますように。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1]煙斗與他的蛋糕們:2006, 2007, 2008, 2009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