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1, 2010

入管再相逢


桜もち:櫻葉一片恰恰好,兩片會讓我懷疑自己是無尾熊


星期二結束「嫩芽會」回家時,我整個人已經完全進入行屍狀態,四肢痠痛到好像不是自己的骨肉不說,腦子想當然耳是一片空白。雖然我巴不得立刻就與周公私會,但到床上躺平前,我還有件任務非解決不可,那就是填寫隔天要上呈入國管理局的永住許可申請單。

根據日本法務省入國管理局的規定,外國人要申請日本永住權,首先必須滿足三大要件(網站),其中有一小點,就是居日十年以上。但因外籍配偶適用特例條款,所以只要符合結婚三年以上、居日時間超過一年的條件,就可以提前遞交申請單。我們之所以會挑在這個時候申辦,一方面是因為正好碰上外國人登錄證更新,另一方面也考量到日後申請研究助成的問題,再加上永住申請至少得花上半年至一年的時間,為免下半年無暇處理,煙斗當機立斷年初就遞單申辦。

申請永住權所需資料繁多(見此),如果光是開單要我逐一辦理,我想我大概會毫不猶豫地選擇打包歸國。幸好我身後雖然沒有大野事務所*,卻有個比行政書士還要行政書士的煙斗;我只需要搞定登錄原票、個人證件和申請單,其他如戶籍證明、納稅證明、在職證明等等文書,煙斗一聲不吭已經悄悄備妥。

接過熊貓遞上的最後一份資料──永住許可申請表(網站),我快速瀏覽一遍後開始動筆,先填妥上頭無涉號碼、也不需查對證件的空欄,接下來再補上那些要翻護照對證書的資料。趕著要到隔房聽廣播的熊貓臨走前有點不安,一臉緊張地交代,「你先去找範本再寫。」面對熊貓的質疑,我回了他一個自信滿滿的笑臉,「安啦!這一年來我不知道填過多少次申請表,必要時還能附一張研究計畫書供法務部參考」。熊貓聞言後,臉上的疑慮雖然只增不減,不過終究還是關門投向了他的空中中文教室。

熊貓重回現場時,我已經完成申請單上約莫2/3的資料,空白處僅餘「経歴」和煙斗的資訊待補。上網翻查「経歴」的填寫範例後,我摩拳擦掌準備動筆為這申請單畫上完美的句點,同時創下我個人來日後第一次「申請單只填一次就成功」的紀錄*。

遺憾的是,在校稿王兩度淒厲的慘叫聲中,這個第一次的美夢確定幻滅,因為我先是誤植了枕邊人的電話號碼,接著又搞錯結婚日期;明明入籍就是七夕之約,我腦裡想的卻老是婚禮登場的2006年10月7日。幸好在把煙斗預先備妥的複本用罄之前,老娘終於順利完成書寫大業,雖然沒能達成「申請單只填一次就成功」的目標,但至少還控制在三張以內。

星期三,東京天晴微暖,我出發前往久違的入管大樓。不知道是否因為淡(?)季關係,這回的等待人頭出乎意料地罕少,再加上收證窗口火力全開,我十點十分入室,十點四十五分已經交稿走人。等待時間不到四十分鐘,比我千里迢迢的車程還快。除此之外,窗口人員親切溫和的態度也讓我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不過,這可不代表我還想多來幾趟。

永住的申請審核少則半年,多則365天,至於能否順利通過?嗯,就等吧!

[1]是新日劇,見[],行政書士也協助代辦永住許可,不知道日劇裡會不會出現。
[2]自從有校稿王在身邊,我沒有一份表格不是填三次才能通過校稿!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