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5, 2010

續・年後算帳


我家的迷你門松


算帳這種事就是不算則已,一算就要把該計較的都理乾淨。年後算帳第二部,繼續來回顧今年正月中的其他小節。

(三)年末ジャンボ、三億円(年末彩券三億元)(網站

依然與吾厝擦肩而過!

每年年底我們都會買包彩券試試手氣,並於開獎前瘋狂妄想三億入手後的財務分配;煙斗滿心渴望在中獎後出國念個MBA,我則打定主意,領金隔日立刻加購新屋當包租婆。想很大,想不用錢,不過想得還沒過癮,年末彩券的電動飛鏢已經咻咻直破空夢。

雖然沒能扛回三億,但今年我們破天荒中了3300元,扣掉成本3000還餘300,也算是賺了個好兆頭。至於夢寐以求的三億元,2010年に会いましょう。

(四)一月一日の、あなたの心の中にいたい(但願一月一日那天,我能在你心中)(網站)。

が、い・な・い(遺憾的是,我・不・在!)。

由於日本郵便效率太佳,所以2009年還沒過完,我送出的年賀狀已經搶先抵達。而當12月31日,巨乳金興高采烈地留言報告年賀狀到件消息時,我除了在螢幕前張大嘴巴呈癡呆狀外,別無他法。

元旦晚上返家,吾厝郵箱裡的年賀狀不到10張,裡頭還有2/3是腳踏車行、健身房、修車廠的假問候真廣告,讓我震驚之餘不免困惑,去年我們到底做了甚麼好事,竟然落到如此眾叛親離的下場?面對我的質疑,煙斗大神開了金口,「我們搬家時沒發通知,明信片通通寄到舊家,最快要周一郵局上班才會轉送過來!」

無能準時進駐親友心底就算了,想不到連四方親友都無從搶灘我倆心房,我們夫婦果然是不折不扣的「日本郵便之敵」。


(五)紅白歌合戦(網站

和大部分的日本家庭一樣,煙斗家也有除夕夜全家團圓收看紅白歌合戦的習慣。由於今年煙斗家的視聽設備全面升等,除了電視螢幕比吾厝兩台加起來還大,另外又添增高音質音響,開關一切,掌聲從四面八方響起,好像我們也身在NHK大禮堂。只是過癮當然是過癮,但這音響也讓歌手的實力無從隱藏,紅白大賽裡哪些人放帶對嘴、哪些人對嘴還忘記關麥克風、隊伍裡的主從位置如何…真相盡收「耳」底。

繼高畫質電視暴露藝人膚質之後,現在高音質音響又要踢爆誰沒實力唱現場。我邊聽邊不寒而慄,科技的進步,好殘忍吶。

年末彩券、年賀狀、紅白大賽相繼告一段落,接下來只等周三七草粥上桌,就到了「松の内」*落幕的時候。

[1]松の内:玄關裝飾門松的期間,稱「松の内」。門松為年神依憑之物,家飾門松即年神在室之意。一般習於正月七日收起門松,算是為年節畫下句點的儀式。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