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7, 2009

カール爺さんの空飛ぶ家




星期二晚上,我和Y桑結伴到新橋參加「カール爺さんの空飛ぶ家」(天降奇蹟)試映會。這次之所以有免費的電影可觀,一要感謝吾厝即將退會的WOWOW大手筆廣發邀函,二要感謝煙斗兄出借自己供我應募,天時地利人和,才讓幾乎就要忘記「試写会」三個字怎麼寫的本人,再次有幸享用不費一毛的大螢幕。

「カール爺さんの空飛ぶ家」夏末已經在台上映,不過當時因為多事纏身,最後並沒有踏入戲院觀影。這次終於有機會一窺究竟,當然說甚麼也不能放過。再加上肛門、大腸和章魚姐又紛紛在噗浪上大推此戲,更讓我對這部老早就找來野村監督cosplay狂打的動畫片充滿期待。

觀影之後,「カール爺さんの空飛ぶ家」的確沒有讓人失望,這真的是一部很可愛的電影,它的可愛除了來自於逗趣的人物造型,以及無處不在的笑點與創意,促成冒險旅程的最大原因──老夫婦間細水長流的感情,也是動人關鍵之一。

儘管我從頭到尾一滴眼淚也沒掉,但從戲院裡眾客抽鼻子擦眼淚的聲響動作判斷,卡爾阿伯喪妻和重閱相簿的片段應該是全劇最具催淚效果之處。而如喪禮後阿伯坐在氣球間露出的茫然表情,以及壁爐上那兩張始終沒有成行的委內瑞拉機票*,則是最讓我揪心的場景。

觀影前,肛門數度強調,這是一部梗材處處的電影;觀影後,我終於明白她此說原因何來。「カール爺さんの空飛ぶ家」激笑不靠誇張的行為,而是抓準平凡的日常對話與生活習慣,再逆向操作或開個玩笑逗人發噱。我自己最欣賞的笑點是娃娃音的獵犬,狗仔們對松鼠和網球無法抗拒的反應也十分有趣,羅素胖弟看到甚麼動物都想養的耍賴台詞,煙斗和我媽聞言後應該會覺得似曾相識。

至於劇中被偶像追殺的情節,我想那對所有曾有迷經驗的閱聽人來說,大概是最令人心碎的安排。只不過,我同時也不免困惑,算算這個殺人偶像應該年已近百,他沒死沒癡呆已是奇蹟,爬起飛行船的動作竟然比卡爾阿伯還要俐落,以一個半人瑞而言,這表現也未免太老當益壯了一些。除此之外,卡爾阿伯四方型的下巴也讓我不斷想起減肥前的煙斗,只是比起南美洲的瀑布,我想煙斗應該會比較樂於把降落地點設定在夏威夷的鳳梨園。

回家後我迫不及待和煙斗分享這日觀影所得,我的今日報告完畢後,煙斗回敬了我一段令人震驚的消息。原來當初曾經參加我們婚宴的A君,在和太太分居半年後決定離婚。我愣了一愣,久久說不出話,A君晚我們一年結婚,他在迪士尼附設飯店舉行的婚禮,曾是我家餐桌上連續數日討論的話題。去年忘年會還見這對夫婦攜手出席,誰也沒想到,他們的婚姻路這麼快就到了盡頭。

「やっぱり、現実には、いろいろ難しいことがあるからね。」(現實中畢竟還是有很多難處)煙斗淡淡的說。

我不知道該如何接話,卻想起了動畫開頭,卡爾阿伯和艾莉相偕到老的畫面。那些畫面閃過眼前時不過一瞬,在現實裡卻得用上好長、好長的時間與許多、許多的考驗,無怪乎,艾莉要將婚姻生活紀錄,歸檔在她的「Adventure book」裡。

能夠繼續冒險,原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大概就是カール爺さんの空飛ぶ家,還有煙斗捎來的這則消息,帶給我最深刻的啟示。

[1]後者一直讓我想到大洋藥品這部「泣けるCM」(催淚廣告)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