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9, 2009

宅ニーズJr.啟蒙之旅最終章


宅ニーズJr.啟蒙之旅最後一天的重點有二:船遊隅田川和漫步東大。

船遊隅田川是煙斗提出的點子,他的提案動機非常簡單,一是因為日日在家裡看窗外船來船去,看久了難免想親身下「川」體驗漂泊之感;二是因為上船地點就在隔鄰不遠,既然不必千里迢迢轉乘換車,當然沒有錯過的理由。於是在家裡混過了一個早晨之後,我們一行人徒步來到埠頭邊,耐心等候龎小弟口中的「布斯卓」抵達。

這雖然不是我第一次搭船遊隅田川,卻是第一回體驗「東京水辺ライン」,令我驚訝的是,這台水上巴士動作奇快無比,前進速度幾與電車無異。除此之外,遊船客數之多也超乎想像;我原本以為我們可以悠哉悠哉地霸佔船艙輕鬆渡河,想不到上船時艙裡納客數不但已經接近飽和,而且乘客們左一個飯糰、右一個便當,熱鬧程度直逼菜市場,瞬間敲碎我滿腦子秋日靜遊隅田川的想像。

儘管「東京水辺ライン」既不悠緩也不寧靜,不過四十分鐘的船遊仍是一項有趣的體驗。畢竟過去都是我們看船,這回還是第一次嘗試從川上回望自家,再加上沿途經過的橫川大橋形貌皆異,續朝前走還有逐日上攀的Skytree,平時關在電車裡看不見的風景,這天可是伴著日光、風息、水聲一起收入記憶。若想順道體驗自高處眺望川景的感覺,聖路加花園塔47樓的小小瞭望室應該會是令人驚喜的選擇。

吃過午飯後直奔東大,原意是想讓家人看看我平時的活動場域,不過事後和煙斗召開檢討大會,我們一致認為這個安排是整趟行程中最大的敗筆。理由一是偷呆甚麼沒有,就是地大,但對一群已經鐵腿的老弱婦孺來說,最不需要的,偏偏也就是連穿越校園都得花上半小時的「地大」。

理由二是偷呆甚麼沒有,古老建物特多,可惜老弱婦孺都不能欣賞這個特點。再加上偷呆與呆大本是同根生,這些建物看在呆大人眼底一點都不希奇。呆大人一號只淡淡說了一句「喔跟呆大很像」,呆大人二號質疑「貴校為何不拆掉重建或定期維修?」,呆大人三號則對著三四郎池感嘆「這裡好像會拍出靈異照片」。上述評語讓我滿頭黑線之餘,也只能暗自慶幸還好校長或老闆不在旁邊,否則我大概難逃退學命運。唯一對我校釋放善意的是龎老爹,不過他在意的重點既非校史也不是建築,「偷呆饅頭究竟是甚麼東東?」才是他真正的關切。

離開校園,宅ニーズJr.啟蒙之旅跟著畫上句點。我不知道龎小弟將來會不會記得這趟有哈洛、布斯卓,和許多許多小火車的啟蒙之旅,但我肯定不會忘記,這六天五夜有家人共伴的回憶*。

[1]還有龎小弟在我家地毯上放尿的回憶也是XDD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