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3, 2009

勇闖IKEA


圖片來源:IKEA

星期天下午,煙斗和我結束省親之行,從柏市轉搭電車直奔船橋,目的地是船橋站隔鄰的IKEA。儘管IKEA的名聲早在全球響叮噹,但因它在日本的設店策略鎖定郊區為重點,都心內完全無跡可尋,煙斗和我又不是愛逛傢俱店然後躺在標價床上幻想以後該怎麼佈置新房的浪漫派,所以同居三年多來,我們壓根沒想過要造訪IKEA。

這次之所以破天荒啟程,最大的理由是出於對書櫃和CD櫃的需求。在經歷了將近一個月的整理作業之後,我們赫然發現,如果想讓每本書、每張CD都能擺脫露宿紙箱的生活,那麼至少需要補購3~4組書櫃與1~2組的CD櫃。遺憾的是,我翻遍了所有可以想及的通販目錄與購物網站,卻遲遲找不著能在造型、品質、價格上同時讓煙斗和我點頭的商品。就在我打算自暴自棄拿書本疊城牆的時候,腦袋裡閃過現正流放九州的吾友D君多年前一句「胖桑,買傢俱可以到船橋的IKEA」的建言。事不宜遲,我連上了IKEA網站,結果果然在上頭相中一組名為比利(Billy)的書櫃與CD櫃。

確認尺寸、材質與顏色之後,我找來煙斗開始對他進行遊說。煙斗對網站呈現的效果雖無不滿,但比利系列明明不是中國產,打出的價格卻比中國還要中國這點難免令人不安,這也難怪煙斗在反覆點閱數次後會忍不住質疑,「這個『比利』該不會是紙糊的吧?」千言萬語不如一見,為了解開煙斗心中的疑惑,我們踏進了IKEA這座黃藍大殿。

一入IKEA,煙斗和我先在入口處目瞪口呆了三秒鐘,雖然我們已經預想到IKEA佔地絕不會小,但可沒想到它會大成這樣。IKEA共分上下兩層,二樓是展示區塊,陳列各種利用IKEA家具打造而成的生活空間,從客廳、廚房、書房到衛浴設備無所不包。熱愛家居計畫者大概可以在這裡耗上整天獲得無限靈感,沒那個耐心的人只要看紙筆一動、獻出荷包,在家裡複製一套也不是問題。逛累了,旁邊還有餐飲區,北歐式的蛋糕點心定價低得足以讓星巴克哭泣。

離開美輪美奐的展示區,一樓則是肉搏廝殺的戰場。假如剛才的展示效果還不足以撩撥購物慾望,那麼戰場上各種斗大的標價,肯定也能鬆動最後一道心防,「低価格はデザインの一部」(低價也是設計的一部分)這句宣傳果然不假。

讚嘆歸讚嘆,該辦的正事不容輕怠,我們先在展示區確認過實品的搭配效果,又到書櫃的集散地親眼比較一番,最後終於拍板定案,「比利」將成為吾厝新成員。買意既決,剩下的就是取貨,而這大概也是整個IKEA闖關行程中最艱辛的挑戰,因為所有的商品都得由買客自取。一般的零散小物拿起來自然不是問題,但當意中物是個重達30多公斤的書櫃,需求量還不只於1時,扛完後只會有種「咦我現在是來灑錢還是來做工」的迷惘。而當我們好不容易搞定總重量118公斤的2個CD櫃和2大1小的書櫃之後,煙斗氣喘吁吁地宣稱,「現在我終於知道IKEA為什麼定價會這麼便宜」。嗯,我也知道了,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這個道理,IKEA可是讓我們身體力行。

結束扛貨考驗後,另外一個關卡則是等候宅配。除了少數拿逛傢俱店當浪漫的小情侶外,多數買客都是懷抱明確目標而來,因此出店時手邊就算沒有幾個櫃子,起碼也有張床啊桌椅甚麼的,而這些東西又偏偏非經貨運不可,結果就成就了那長到令人斷腸的等候隊伍。雖然說店員遞上免費飲食券的行動非常貼心,輸入宅配資料專用的手提電子觸控面板也讓人大開眼界,不過煙斗和我這天足足等了半小時才擺脫滿車木頭。

這第一回的船橋IKEA之旅,就在我們付出直逼購物總價1/4的運費*,送走5個「比利」之後正式落幕*。

[1]所以我們找到了IKEA定價可以這麼便宜的第二個原因。至於第三個原因和組裝有關,在IKEA購物如請店家代為組件,每件的組裝費用是為商品定價20%。
[2]比利們將會在本週末送進吾厝,這也意味著這週末煙斗和我必須「日曜大工」(にちようだいく,假日自己動手DIY)。
[3]昨天我在IKEA還學到了4件事:(1)IKEA不提供免費購物袋,要購小物最好自備提袋。(2)忘了帶手機的人切忌與同行人走散,否則將有機會體驗繞場找人找到想哭的悲慘結局。(3)IKEA有籃式與平台式兩種推車,如需購買大量組裝傢俱,切忌拿取籃式台車,否則將有機會體驗推著超大推車左閃右躲,千辛萬苦地穿過人潮,只為把它送回原處放好的悲慘結局。(4)如果一天繞行IKEA展場超過3回,晚上上床將可收不省人事之效。以上皆為親身體驗。
[4]IKEA@JAPAN 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