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1, 2009

007:慰めの報酬


出處:Yahoo!JAPAN

上個星期六晚上,我們到有樂町看了「007:慰めの報酬」。這部片照理說該到本週五才會在日本正式上映,但不知道為何上周突然加開先行場次,我也就跟著被拖入戲院觀影。我不是007迷,對007電影並無深究興趣,但看完這部電影後很難不生出幾分訝異,因為它恐怕是我看過最不007的007。

我會這麼感覺的理由有二:

第一,我印象中的007除了揮槍舞拳玩科技耍英雄之外,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把妹總會把到床上去;每回選出來的龐德女郎輕則小露香肩,重則袒胸露肚,而不論姿態為何,你總是能透過各種鮮明的暗示知道啊某某某也成了龐德床上的過客。然而此回卻出現了重大例外,因為這回的龐德女郎不但貞操守得死緊,她跟007間也看不出有任何眉來眼去的桃色糾纏,片裡唯一香豔的部份是龐德勾搭紅髮同僚的片段,不過這橋段上映時已遭裁剪,真正映入眼簾的只有她半裸說自己很傻的鏡頭。如此無豔福的007,叫人怎麼能不大感意外?

第二,我對007的印象就是他每集都會解決一個大魔頭,即使這些魔頭之間可能互有掛勾,但總是有個明確的消去對象可供洩憤之用,但這點在此劇之中再度出現例外,因為鬧了半天,我還是看不出這劇裡的終極敵軍何在。儘管劇中確實有個假環保慈善之名行壟斷水源剝削國益之實的D.Green,可這傢伙光是目測就是一隻白斬雞,上回的血淚男起碼還開發出打雞雞的特技,這回的白斬雞除了錢多嘴賤之外簡直不堪一擊,說他是大頭可就太汙辱007和過去那些魔王們的盛名。

雖然劇情有太過單薄之嫌,但「慰めの報酬」取景地倒是比上回來得豐富,一下歐洲一下美洲一下非洲,007世界走透透之旅看得觀眾簡直頭都昏了,更別提那些超乎想像的頂級客機與豪華飯店有多麼誘人。我邊看只能邊希望這一切景象純屬虛構,否則光是想到血汗稅金給人這麼奢用而去我就忍不住想替英國人民起義革命。

除了007的奢華之旅,情報局內那可以聲控可以手動還可以四處連接的透明螢幕也讓我非常動心。如果整部電影裡頭的物件可以開放讓我隨意挑選,那麼除了龐德兄那張怎麼刷都不會爆還全由國家買單的無限卡之外,我最想要的就是這具功能強大又未來感十足的玻璃螢幕(雖然我還沒想到可以拿它來幹嘛)。

除此之外,大概也從來沒有一部007像此片一樣,一部片子看完了該解的問號還是通通都沒解開。所以我不得不打從心底認同,「慰めの報酬」恐怕是歷來007中最適合打出「James Bond will return」這句經典台詞註解的代表。

廢話,他要是不回來交代清楚,連熊貓都想翻桌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