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4, 2008

内覧会


昨天晚上從首爾返回東京,聽到機長廣播東京氣溫十五度時,我還和鄰座同學對望一眼嘆了一句「暑い」,然候忙不迭收起在首爾保命用的手套圍巾毛背心,滿心以為在經過北國歷練之後,東京的初冬對我來說不再具任何威脅效果。但是人果然不能鐵齒,因為在我風塵僕僕地抵達家門的同時,鼻水也無預警地潰堤,於是行李箱還沒來得及打開,我已經先掛上病號。

雖然我因此得隨時扛著一疊面紙應付失禁的鼻水,但傷風症狀不算嚴重,所以在狠狠睡過一場飽覺之後,煙斗和我還是準時在今天上午十點出發前往日本橋,為的是參加新居交屋前最後一次公寓設備內覽會。

公寓內覽會陸陸續續已經辦過三回,煙斗和我在去年冬天曾經造訪,當時搬回了一堆設備說明和估價表格。經過一年多來明查暗訪調查比價之後,這回再度出席,除了要重新確認我們屬意的幾項設備機能,更重要的目的是下單簽約。

內覽會中展示的物件項目包括:窗戶隔熱防光貼紙、木質地板持久性光臘、衛浴廚防水漆、排油煙機特製濾淨網、陽台磁磚、室內防敏牆磚、窗簾暨一般家具、空調機具、防盜監視系統、名牌等等。其他業者如何處理內覽會我不清楚,但我們選擇的這家不動產公司通常會租下整層展示會場,在現場擺出參展實物,每個整點進行主要項目的實驗與簡介。聽完整合說明之後,各戶會被領至不同桌檯,逐一勾選有興趣確認細節的項目,再由各項目的負責人員輪番至不同桌檯進行細述。

經過一年來的過濾篩選之後,我們原先列在考慮範圍的五大要項(窗戶隔熱貼紙、地板光蠟、防水漆、陽台磁磚、排油煙機特製濾淨網)已經重新洗牌,除了窗戶隔熱貼紙和地板光蠟仍在候補名單,防水漆、陽台磁磚和排油煙機濾淨網都在激烈的比價戰中敗退,理由只有一個:不動產公司開出的整套包好企劃固然動人,但每項動輒五、六位數起跳的價格實在不可親,再加上這三項物件又非急迫項目,幾經討論之後,我們還是決定託煙斗媽另覓業者。

至於窗戶隔熱貼紙和地板光蠟一直是我們列為高優先度的物件。隔熱貼紙的效用包括隔熱、阻斷紫外線、防露、防蟲、防碎,據稱也有益於調整室內溫度,對未來有整面朝南落地窗的我們來說是實用度極高的商品。至於地板光蠟則以護色防滑防傷見長,特色是保養時只需以清水擦拭,不必另外打蠟;雖然我對營業員宣稱此物效果持久十年的說明打了問號,但起碼保固期間長達五年,換算之下每年消耗成本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經過幾回討論,我們終於簽下訂單,完成了這樁任務之後,我們離搬家又更近了一些。

取過接待人員遞上的文件,煙斗和我踏出內覽會的現場,我邊走邊想起過去家裡買屋的景況。那時大小事都是爸媽一手搞定,除了依稀記得被帶去挑選書桌和房內燈具的片段,其他細節我一概不清。現在回想起來不免有些好奇,第一次買下一個「家」時,老爸老媽當年的心情是不是也像我們現在一樣又期待、又充滿著不安?而第一次踏入那個完全屬於自己的「家」時,他們心底拼湊的未來,又是怎麼一幅圖景呢?

我不知道爸媽的答案,煙斗也不知道公婆的,唯一確定的是,屬於我們自己的答案,再過三個半月就要揭曉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