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6, 2008

食卓革命:小盤分裝



是蒙布朗!是一個甜到我決定一年內可以不用再攝取任何蒙布朗的蒙布朗!

除了午餐便當之外,晚餐改採「小盤分裝」也是我家餐桌的新興制度。

我還記得第一次到煙斗家吃飯時,就對煙斗媽好用小盤裝菜,每人桌前各有幾個小碟小碗,家家酒似一字排開的景況留下深刻印象。根據煙斗的說法,這是因為煙斗媽熱愛蒐集餐具而且講究裝盤擺設,是以每回團圓晚餐,洗碗槽裡總能堆積出驚人的碗盤數量。平日尚且如此,假如遇上親戚大集合、沒事可做又只能不斷開飯的新年正月,那一天洗掉上百個大小碗盤也不是什麼罕事;而這個洗碗的重責大任,近年通常是由亟欲營造好媳婦形象,卻偏偏除了洗碗之外無一技在身的長男媳婦雷秋胖擔綱。

我雖然也很欣賞煙斗媽對食器的細膩和對裝盤的講究,但我一來沒有藝術細胞,二來做事貪快,再加上我家的食器棚內沒有取之不盡的漆器陶器瓷器木器以供變換,就連現有的白瓷餐盤和夫婦對碗都來自煙斗媽的餽贈。想想除了Fancl贈兌的圓盤和幾個單身時期攜來的碗盤,由我自行添購的餐桌物件屈指可數,在先天不足後天匱乏之下,一菜一大盤就成了吾厝標準上菜模式。

說得好聽,這是延續豪邁的台灣家庭風格,還能相濡以沫增進家庭感情;說得直接,就是老娘懶得洗這麼多碗。

幸好台化已深的煙斗對這種大盤用餐方式沒有任何反感,相反地他還相當樂在其中,理由是每盤菜量都以兩人份計,但只要我忙著報告今日近況,他就可以趁機嗑掉1.6~1.8人份量,於是常常我講到一個段落低頭夾菜,卻赫然發現盤中飧已在不知不覺中清空。所謂有心栽花花不成,無心插柳柳成蔭,那些本該落入我肚中的食材,不知有多少就這麼一聲不響地化為煙斗身上的贅肉。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這陣子我痛下決心改向煙斗媽的小盤模式看齊,當天我們就殺到無印良品買下小尺寸的盤碟三件兩套,從此開始過起小盤分裝、一人一套的晚餐生活。 小盤制度的好處有二:第一,盤中尺寸有時盡,菜量自不可能無限上綱;第二,一人一套各食其物,從此不必擔心煙斗惦惦吃三碗公,不知不覺就把我的晚餐給蠶食鯨吞一併嗑光。

但利弊總是相伴而生。小盤分裝節制了食量,卻催增了待洗的碗盤數量,過去三盤四碗可以搞定的晚餐,如今暴增成四碗八盤。假如是天暖水溫的仲秋時節還就罷了,偏偏這陣子天氣驟然轉涼,水溫降低,以指碰水就給冷得吱吱叫的日子顯然不遠。對此,我一方面暗暗慶幸還好我已將洗碗大業轉交煙斗執行,另一方面卻也不得不擔心,熊貓每遇冷天定用溫水洗碗,這樣搞下來,會不會我們好不容易才節約下來的伙食費,轉眼就在瓦斯費裡通通賠光?

小盤分裝的實際成果還有待驗證,但如果本月瓦斯費出現暴增傾向,我就要考慮幫熊貓特訓,讓他早日練就一雙冷熱無懼、泡在冰塊裡也不怕的鐵砂掌。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