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4, 2008

卓越領袖


出處:AMAZON

美國總統大選投票在即,日本的電視節目爭相加闢時段聚焦報導,政策分析、情勢預估樣樣都來不說,就連兩位總統候選人平時愛去的餐廳都成了討論主題。這場選舉風潮也延燒到了口語課中。毫不掩飾政治立場的洋人老師,今天一開頭就丟下「誰是你心目中最卓越的領袖?」這個疑問。

領旨後,我們照例巡迴班上彼此採訪,但和上週愉快的氣氛不同,這禮拜的題目太過正經八百,所以不管怎麼發問,蒐集到的答案重複率極高,讓我邊筆記邊懷疑,該不會所有人的書包裡都藏著一本「日本史有名人物事典」或「世界史有名人物事典」。

話雖如此,觀察這些答案的分佈倒也不啻是檢視日人史觀和好惡偏向的手法之一,而根據我個人不負責的粗略統計,坂本龍馬和福澤諭吉是出現率最高的答案,顯見直至今日,「近代化」與「西化」在此國仍被高度評價。雖然我聽到坂本兄的名號時,腦袋裡只會浮現星期天晚上玉木宏因為拔槍太慢又不隨身帶刀慘遭砍殺的場景,福澤先生的名號則讓我想起上禮拜慶應爆出大麻事件後,理事在鏡頭前強調「竟然有學生做出這種讓福澤先生創立學校蒙羞的事件,吾等深感遺憾」的畫面,但我個人錯誤的聯想並不足以汙損這兩人在日本史上的重要意義。

除此之外,諸如德川家康、織田信長這些沒有創意的答案當然也不會少見,另外竟然還有人回答林肯,讓我不得不佩服英文系的學生果然國際化,就連尊敬的偉人都不必侷限海島之內。只不過漂亮的答案聽多了,難免就覺得無聊起來,正當我偷偷在心底打哈欠的同時,上周提供冷笑話恐怖故事的K桑來到眼前。

「誰是你心中的卓越領袖?」我問,K桑露出堅定的眼神曰「歐西姆教練(オシム監督)」。這答案雖然讓我石化了三秒鐘,但比起織田豐臣德川來已算極富創意,而且歐西姆教練中風了還是牽掛日本足球,說他是偉大的領導者的確也沒錯。

正要繼續尋找訪談對象,老師宣布時間已到,我們紛紛交出手中的筆記成果。一回位坐好,老師忙不迭地開始從頭詢問各人答案,我正要進入放空狀態,突然一個熟悉的聲音響起,說話的是我從第一週開始就一直很想跟他同組以便偷師兩招的魔術男!

魔術男不虧是我從第一週就注意的趣味人物代表,在眾人異口同聲舉出歷史偉人為答的時候,只有他丟出了一個大概可以讓我笑很久的答案。

「誰是你心目中最卓越的領袖?」老師親切發問。

魔術男孩回以一個同等燦爛的笑顏,「Oozora Tsubasa(大空翼)!*」

唔...如果到學期末前我還沒和這諧星同組過一次,這堂課簡直就是白來了啊!

[1]除了我媽之外應該沒有人不知道這是誰吧...見[]
[2]11/5 17:14 一回家就看見洋人老師支持的候選人宣布勝選,趕快來放個超冷的日本廣告應應景: 「あのオバマさんも始めた」(那位歐巴馬先生也開始玩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