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0, 2008

2008秋日劇

雖然這陣子我每天都堅稱自己對一切興趣缺缺,還動輒就把「やる気がない」掛在嘴邊,但不知不覺倒也跟了3.5檔秋季日劇,其中還包括讓煙斗邊看邊搖頭說「這很黑暗你怎麼看得下去?」的「Innocent Love」。而假如「やる気がない」都可以沉迷至此,我也不得不暗暗擔心,要是我現在「やる気満々」的話,我家的電視恐怕就難逃過熱自爆的危機。

這期日劇名單開出時,我原本不抱持太大希望,理由是除了「流星の絆」外,各台幾乎都沒什麼令人期待之作。只是不看則已,一看倒是多出了很多意外的驚喜,結果不知不覺倒也累積了3.5部,假如沒有意外的話,我想我應該會繼續效忠到底。

扣除那0.5部午夜檔不說,我現在收看的三部日劇有兩個共同點,第一是他們都和「事件」有關,其中有兩部是父母慘遭殺害,一部是友人神秘失蹤,說有多黑暗就有多黑暗,難怪煙斗邊看要邊搖頭。第二則是主角們都隱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至於秘密的真相為何,那就得等我捱完這一季才知道了。

我收看的第一部(或0.5部)作品是黃腎推薦的「夢をかなえるゾウ」,出演者是最近開始嶄露頭角的水川あさみ。

這部戲說的是一個平凡OL因為巧遇象神,開始一步一步改變自己的故事。我以為這部(短篇)連續劇有幾個可觀之處:第一是儘管水川あさみ不顧形象扮醜作怪表情,但卻讓我越看越覺得她真是一個很有趣的女明星,起碼比起永遠只會裝可愛扮清純的每隻牛來說,還是這種大笑大哭都很自然的演員討人喜歡。第二是這部劇裡的象神嗆起關西腔(應該是關西腔吧?)實在非常有震撼力,而在厭倦了無比做作的標準語後,偶爾聽聽這種不同的腔調還真是挺過癮。但在這些誇張表現之下,更重要的是象神每週開出的課題,我一開始只拿它當玩笑聽聽,後來仔細想想卻發現,這些課題說的都是基本的為人道理。當我們和女主角一樣只顧著埋怨這城市冷漠又無情時,卻忽略了自己不知不覺也正被陰沉的氣壓同化,而假如不曾努力改變現狀,又有什麼抱怨的資格?象神拋出的課題,擊中的不只是女主角而已,螢幕前癱懶著大叫「やる気がない」的我,恐怕也欠他教訓。

我收看的第二部日劇是上週五登場的「流星の絆」,它也是我這期期待最高的劇作,理由是此劇背後可有名作家與名腳本家交叉加持。收視前,我原以為這會是一部愛恨情仇強烈,又傷痛又催淚的狗血日劇,結果週五一看才知道,我的預測完全脫軌!因為劇中的王牌三兄妹不但都是冷面笑匠,那巧妙地結合時事還不忘諷刺社會現象的台詞與橋段,更是讓人邊看邊發噱。這裡頭我尤其偏愛「ハヤシライス」以及二宮驚惶地把保險套硬講成「避妊具」的片段,還有那光靠發夢就可以騙回三十萬的劇情,我個人認為也值得頒給它一個白爛王的皇冠。但笑歸笑、扯歸扯,當劇尾三人露出認真表情,隱忍的悲傷又漸現端倪時,觀看者也不能不跟著收拾情緒。能讓人收視心情轉折大到像洗三溫暖,大概也是此劇獨特之處。只不過我愈看愈覺得,與其說這部戲這是東野圭吾的流星之絆,還不如說它是宮藤官九郎的比較貼切。

第三部作品是週日晚間的「Scandal」,領銜主演的是四個不同世代的知名女優。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這類以描述3、40代「主婦V.S.職業婦女」的劇碼這幾季會頻頻出現,但相較於前幾部只顧著比對兩種族群家庭、事業、愛情與子女觀念差異的作品,「Scandal」以友人失蹤事件為起軸與接點的做法顯然高明許多。再加上四大女優渾身是戲,幾個表情、動作已經明確展現各自的角色性格,光看他們同聚一堂以不同方式吵嘴喧嘩都覺過癮。除此之外,想要一睹桜塚やっくん素顏男兒身*,或聽超級配角小日向文世*暴言頻發者,也絕對不能錯過此劇。

第四部則是剛剛才播完的「Innocent Love」。如前所述,我收看此劇完全是衝著堀北真希,而看過第一集後,我最大的感想有數:第一,這部片肯定是橫濱市的置入性行銷,主角找來ゆず的北川悠仁*就算了,台詞裡還不忘大讚橫濱有海景又很時髦。這種瘋狂置入性行銷的作法,只有高雄市和民視的《愛》這對黃金組合差可擬。第二,Last Friends裡才炒完女同志的話題,Innocent Love裡又有成宮寬貴對北川悠仁深情款款,淺野妙子對同志題材的熱愛,大概就跟她喜用英文當劇名的偏好不相上下。第三,Last Friends裡面有個陪笑臉的每隻牛贏得眾人的愛,Innocent Love裡也有個笑起來很福神貌的北川悠仁不分男女一網打盡,這件事告訴我們,常保笑容果然是騙取同情的關鍵,我立志要從今天開始學習如何笑得把眼睛都瞇起來看不見。第四,不管淺野妙子要用什麼悲慘命運凌虐堀北真希,我只默默地希望,最後千萬不要再來一個「想看隱藏結局請上網路付費下載」的訊息。

3.5部2008秋日劇,正式開跑。

[1]呃,不過他還是女裝搶眼啊。
[2]在看過HERO、The Magic Hour和Scandal後,小日向文世已經成為我心中日本版的茂伯。
[3]ゆず是出身橫濱的二重唱組合。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