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7, 2008

稻庭晚餐



星期三喬敬因公訪日,煙斗約了他一起晚餐。

喬敬算是我們的半個月老,我們訂婚時他曾冒著風雨南下並且充當男方應援團,對煙斗和我來說是意義非常深刻的友人,再加上這是我們睽違半年的重逢,晚餐之約自然不能馬虎。為了挑間妥當的餐廳,煙斗老早就開始瀏覽網站並且翻閱美食指南,最後選定赤坂Tokyu Plaza裡頭的「稲庭」秋田鄉土料理,一取其鄰近旅館,二是因為該店特製湯頭的しゃぶしゃぶ(涮涮鍋)光看就令人食指大動,正好能符合座上賓對秋食鍋物的期盼。

「稲庭」主打秋田鄉土料理,但哪些才算是正統的鄉土料理?煙斗和我其實一點兒頭緒也無,總之我們來此最大的目的就是衝著那鍋金光豔燦的しゃぶしゃぶ。在徵詢過人客意見後,煙斗點下了沙拉、生魚片、炸物和綜合串燒,並在店員建議下加點烏龍麵最後入鍋。這日晚餐菜色齊全,不但生熟炸煮烤通通在位,雞豬魚肉也個個有份。其中,又以兩道菜色最令我回味無窮:「秋田桃豚しゃぶしゃぶ」(秋田桃豬涮涮鍋)和「黒ゴマアイスのもちもち包み~黒蜜かけ」(糖蜜黑芝麻冰淇淋麻糬捲)。

不知道是不是出於同類本能性的召喚,總之我最近和各式豬仔特別有緣,禮拜二才在河邊燒烤了みやじ豚,這天又在店裡品嚐到名字亂可愛的秋田桃豚。雖然我照例不清楚這桃紅豬究竟有何特異之處,但一邊嗅著湯頭香氣,一邊欣賞牠在燈光下散發的嫩紅色澤,倒也夠讓人唾腺激狂了。

桃豚嫩肉固然是個賣點,但我以為「秋田桃豚しゃぶしゃぶ」之所以能餘味繞舌,最大的貢獻還是來自於店家特製的湯頭。這湯頭據說是以芝麻和大蒜為基調製成,湯汁金黃豔燦,上頭浮游些許紅光,一掀蓋,濃厚的芝麻香氣滿室逸走,嗅聞者要不進入覓食狀態也難。也是因為這湯頭的誘惑,我忘記了三秒鐘前才向煙斗嚷過飽,立刻舉箸加入戰局。

桃豚細緻的肉質和鍋底菜蔬美味不在話下,最後入鍋的烏龍麵更是一絕。這店用的不是坊見常見的圓柱形粗麵,而是比較纖細窄扁的麵條,但軟韌適中絕不糊爛,囌囌兩口,它便翩舞似地輕彈唇齒、滑溜舌尖下肚去了,留你一人繼續與纏繞的香氣口感纏綿。假如思念不過,那就再掏一碗,至於什麼熱量限制夜食禁忌,今夜只能暫緩。

正餐誘人,甜點也是佳作。綿軟的麻糬皮裹捲芝麻冰淇淋然後澆上黑蜜,這散著和風又帶著新創的點子,光以文字記述就讓我心搖意動。入口之後,麻糬捲外溫軟、底沁涼的反差口感,搭配芝麻冰淇淋清甜的味道,再多的說明都是無用,我只能慶幸還好這甜點份量非常日式,不然次日起我的游泳時間即使延長一倍可能都不夠。

一頓飯要好吃,除了菜好、環境好,風趣的餐友當然不能少。很開心能在東京遇見喬敬,我們這天在「稲庭」渡過了非常滿足的夜晚。


[1]餐廳見[稲庭秋田郷土料理]
[2]食物見[相簿]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