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5, 2008

合宿逼近


移師箱根山間舉辦合宿是研究室每年入秋前的必行儀式。

到溫泉地舉辦合宿這點子乍聽好像不壞,但熟知內情者通常只會搖搖頭順便翻個白眼,因為休養散心、交誼聯歡這些形容詞從來都和敝合宿沒有任何關聯。我們做的也不過就是心痛且用力地從貧瘠的荷包裡抽出一張萬元鈔,再扛起行李和一袋子的講義,搭上早班車直奔山林間的合宿場,然後開始一天半的被囚…喔不,是研討會生活。

運氣好的時候,也許在眾人肚腸高聲合鳴之前,老師就會宣布今日流程已畢,我們可以安心地享用晚飯,甚至悠哉地泡個澡,任溫泉滌盡這日奔波的疲勞。而若運氣不佳,那就得捱到菜色皆冷才能上桌,飯後還得拎著飲料去聆聽誰誰誰有多愛他的論文云云,如此直到午夜才能開溜。而根據過去兩年的經驗統整,我想我到現在為止都還沒有體會過「運氣好」的滋味。

儘管牢騷一籮筐,不過該來的終究躲不掉,從台灣回來後我之所以一直繭居家中,除了懶惰使然,最重要目的就是為了準備合宿時(將被射成箭靶)的發表資料。忙了一個星期,好不容易敲定大致內容,信箱裡卻頻頻傳來誰誰誰要辭退發表的通知,我雖然一度也有跟進的衝動,不過想想還是算了,反正都要被開刀,不如早點被剖剮開來療傷的時間比較多些。

這回合宿因為主辦人行事風格影響,過去統一處理的票券問題如今得自己扛下,雖然取票時得多跑一趟新宿,但自己搞定車位的好處就在於,不必擔心隔鄰落座的對象會不會是教人滿頭黑線的先輩,想想也算好事一樁。於是透過ロマンスカー網路系統完成訂位之後,昨晚我就趁著外出時繞道新宿車站取票去了。

ロマンスカー開放網路訂票這事一度贏得我大力稱讚,但在發現訂票容易取票難之後,網路訂票的價值也跟著大打折扣。理由一是取票據點有限,其中還有一大半都集中在新宿週邊,早知如此不如透過旅行社購買比較乾脆。理由二則和沒有專用取票櫃台有關,實際到了現場仍得重新排隊,結果除了省下填單手續之外,意義實在不大。

此外,箱根不虧是極受歡迎的觀光據點,除了特急券與乘車券外,站員還會主動推薦各式超值組合。可惜不論是公車套票或是超值點券,這些商品對我來說都沒有半點魅力可言,但假如有發表免死金牌,我的興趣應該會比較高些。

在服務中心磨了快十分鐘,我終於順利完成取票任務;這總計六張的票券,宣告的不只是合宿即將來臨,也標示著暑假的句點。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