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6, 2008

零工生活番外篇 終


這次的零工生活除了部份會議內容的口譯之外,我還肩負了另一個重大任務──「帶路」。雖然說由在地留學生擔任人肉指南針聽來合情合理,但我是路癡一枚,叫我看地圖辨位指路比叫我口譯還要困難。是以我從接下這個任務的那一天起,就陷入極度焦慮的狀態;儘管手邊已經印下所有參訪地點的google map,還放大圖樣晨昏定省,但每天踏出家門時,我仍然神經緊繃得好似要上場作戰。

我之所以會這麼緊張,除因天生不知方向感為何物,還和兩個理由有關:第一是參訪地點中有3/4對我來說都是新天地,第二是出訪時間幾乎全和尖峰時刻重疊。所以我不但得睜大眼睛找路,還要隨時注意背後七人是否全數在位,一整天這樣下來,結局就是累翻了夜夜好眠,每天幾乎都是在踏上床的那一刻起便進入昏迷狀態。

幸好雖然偶有差錯發生,但至少沒弄出把人整團搞丟的慘劇,零工生活總算無事終了,我也鬆了一口大氣。而儘管這回的帶路經驗並未因此磨利我的方向雷達,但至少也擴展了我的行跡地圖,其中,筑波(つくば)、柏之葉(かしわのは)和東大工三館,就是拜這回零工生活之賜開拓的新體驗。

說起位於茨城縣的筑波,我只會聯想到筑波山和筑波大學;前者是因為幾年前煙斗和他的丸丸軍團曾經連訪兩回並攜來照片,後者則與所上老師的學經歷相關。除此之外,我對筑波這座城市的認識近乎零。而根據同行的S老師經驗分享,幾年前他造訪此處時還是搭巴士前往,光是來回就耗去不少通車時間。幸好3年前開了一條TSUKUBA EXPRESS,如今往返東京/筑波只需要一個小時不到,即使外頭除了農田之外沒啥風景可以欣賞,但打個盹也就到了,兩地間的距離因此有了新的定義。

一到筑波,我第一個印象就是這裡真是天高地闊,踏出車站沒有高樓巨廈遮蔽視線,一整片的藍天白雲盡收眼底。搭上接駁公車再往前行,四週方格狀的區塊和整齊的獨棟建築也與東京大不相同;硬要形容的話,我會說這裡讓我想起「楚門的世界」裡那玩具一樣的街屋。我們在筑波的活動區域主要是各個研究機構,此處每個單位占地皆寬,銜接之處則盛滿豐厚綠意。雖說東大已是東京都內少數寬闊且綠意極盛的校園,但相較之下都會氣還是偏重,遠遠不如此地一派大學城、研究區的架勢。

位於千葉的柏之葉也和筑波異曲同工。柏之葉雖然就在煙斗老家柏市鄰近,前幾年還雀屏中選成為三井開設Lalaport的據點,東大也在那裡開闢了新的校區,但別說我沒去過,就連煙斗對那裏也絲毫不熟,除了「柏之葉很遠又很荒涼」之外完全無法提供我任何參考意見。

前往柏之葉的方式有二,第一是搭常磐線到柏市轉搭公車,第二是經TSUKUBA EXPRESS前往。參訪團時間有限,選擇的自然是有效率的後者,到了當地之後再由參訪機構人員引導接駁。

柏之葉*的環境和筑波十分相似,每處機構都地闊樓寬,再加上研究機構與公司建築好以淺灰、亮白為色,又大量使用玻璃帷幕,迎著日光閃閃發亮,配襯外頭天藍似海、地綠如林的景色,形構出一種朝氣蓬勃的小城印象,和隨時隨地都擠滿了冷臉人的東京大相逕庭。無怪乎團內的L小姐有感而發,直言此地的氣氛比東京來得舒適悠閒多了。我對此話雖然十分贊同,但還是老實地補上了一句,「不過在習慣東京以後,如果要我搬到這裡來我大概會發瘋」,因為悠閒歸悠閒、舒適歸舒適,但出入不能無車代步,找個便利商店起碼十分鐘起跳的區域,我想大概還是不太適合我*。

東大工三館則是此行另一個收穫。說來有趣,雖然工三館也位於本鄉校區,但在各院自擁系館為王的情況下,很多系館我根本一次也沒進去過,工三館就是其中之一。工三館和隔鄰新建的闊氣大樓工二截然不同,它是一座光看就知道非常古老的建築,內裡的設計則一如多數老式院館一樣令人方向錯亂,無怪乎同行的Y博士要笑稱,這裡讓他想了起哈利波特裡那彷彿自有生命的學院大樓。

只是這裡外觀雖然古舊、通路設計又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但每間實驗室的大門敞開之後,裡頭的設備卻絲毫不馬虎。儘管我完全不知道那些儀器的存在就竟是為了什麼,但從專家們不斷點頭稱許的反應看來,就知道雄獅雖老,但威猛依舊,今後我在校園中遇見不修邊幅的實驗系宅男,一定要對他們多展現幾分敬意。不過這裡有一點令我想不透的是,為什麼寫了危險大字的高壓電發電機台不是栓鎖在研究室裡,卻放在人人通行的走廊大堂只以線繩標示?還有我也不太明白,充滿歷史意義的明治時代發電機,為什麼沒有收藏在展示館,卻放在走廊上充當裝置藝術?

不論是讚嘆也好,困惑也罷,能有機會一探這些(之於我幾乎永遠無緣的)秘地,對我來說,就是這四日限定零工生活最大的收穫(當然薪水也是XD)*。

[1]筑波介紹見[];柏之葉介紹見[]。另外根據計程車司機綿綿不絕的熱心說明,柏之葉的土地有大半歸軍隊所有,還有不少已被三井收購;前者多已改為校地或研究機構,後者則是未來超高層公寓的預定地。看來以後要再見到這麼遼闊的天空,大概也不容易了。
[2]現在連在嘉義找便利商店都不用10分鐘了啊!
[3]再次感謝引介這份工作給我但還無緣碰面的U同學m(_ _)m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