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8, 2008

老爸,父親節快樂



我原本的計畫是把阿福羅照片合成到「三億元」彩券宣傳海報上頭,再獻給我爸作為「富」親節賀卡。遺憾的是自從飄洋過海來到這個大力推動智慧財產權的國家之後,安裝任何軟體都必須另外付費,導致我手邊除了小畫家與Office系列之外沒有任何資源可用,因此只能忍痛淚別我完美的三億元計畫,改以拼裝圖向老爸說聲「父親節兼60大壽快樂」。

「老爸60歲了!」這件事著實帶給我不小的衝擊,一方面是我再沒多久就要到達他年齡的一半,但他在三十歲時完成的事情卻有半數都離我遠不可及,譬如說我還是個就職經驗零的高齡米蟲,也還沒生小孩,只有在嗜食甜食這件事上的表現絲毫不遜。生出一個不成才的女兒如此,不知道我爹是不是曾經閃過「要是當時小心一點…」*的慨歎。另一方面是我18歲以後的生活幾乎都在外地渡過,陪在兩老身旁的時間屈指可數,偶爾夜深想及,其實也不是沒有一絲絲難過,還好我通常在夜深以前就睡著了。

我不知道其他的父親都是如何望女成鳳,我只知道老爸對我沒有什麼偉大的期待,也正因為他從來沒有動過要強框我成方成圓的念頭,所以我從小到大都過得十分自在,數學爛到爆漿也不覺得天會因此塌下來,畢竟若要責咎,基因和遺傳可是沒有免責權可享的呀。

據說我帶回日籍夫婿以前,我爸曾經經歷過小小的心理震撼。理由無他,我爺爺打過鬼子,國仇大恨經由家庭教育滲入老爸心底,所以他雖然無法抗拒料理東西軍介紹的一切日式美食,但對送女和番這事仍有猶豫。還好他的心胸跟肚圍一樣都很開闊,在我媽開導疏通之下並未釀成家庭危機,而帶著女婿出門買彩券還會引來「哇,你兒子長得跟你好像喔」的讚嘆,更讓老爸從此毫無保留地接納煙斗成為我氏一員,只是他從來都不忘記補上,「我30歲的時候還是一個瘦子」這句註解。

為了慶祝老爸60大壽,我哥老早就邀我合資購買新型電視以為賀禮,讓爹娘從此可以日日對著超薄超大的畫面,並在立體聲音響環繞之下,欣賞那些吃頓飯就要花上一個小時、找個人可以找上一星期的民視與三立鄉土劇。可惜因為我近來瘋狂趕寫論文,尋覓打工不甚順暢,阮囊羞澀得掏不出幾張鈔票,我哥憤而撤銷我的股權,叫我另外想辦法搬點像樣的禮物回台進貢。為此我苦思甚久仍然沒有答案,向枕邊人謀求靈感,卻只換來熊貓一句自以為幽默的回應,「你哥送電視?那我們可以送錄音機配成套啊!」,讓我在睡前經歷了群鴉齊鳴和瞬間急凍的場景。

儘管我現在還是沒有任何靈感,但我發誓一定會帶著禮物回台灣。所以,老爸,你就等著吧!

父親節快樂!生日快樂!

[1]各位同學不要再嫌棄我低級了,瞧我用語多含蓄,起碼「早知道當初應該把你打在牆上」這梗我就沒用了啊。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