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3, 2008

夏日劇


不忍池畔的夏荷

今年的夏季日劇是由醫生與刑警當道,間或穿插幾部學園教育題材片,也有些乾脆兼跨兩者,途中還不忘加入靈能橋段為炎夏消暑,而不花腦筋的搞笑也是此檔日劇不可或缺。除此之外,俊男美女群集更是夏季日劇的重點,否則我就沒必要在禮拜二、禮拜五、禮拜六晚上死守在電視機前,而要不是我實在不想在炎炎夏天看太嚴肅的片,又怎麼可能會讓竹野內豐逃出我的視線範圍。

截至目前為止,今夏日劇我按時收看了五部,「シバトラ」、「正義の味方」、「魔王」、「ヤスコとケンジ」是照原定計畫觀賞。這四部日劇最大的共通點在於,它們的主角不知道為什麼都有個「不可告人的秘密」或「不為人知的一面」,整部戲的故事軸線則是繞著這個特徵開展。

其中,「シバトラ」、「正義の味方」、「ヤスコとケンジ」走的是輕鬆路線,如果想要一邊欣賞美少年(或美少女)的胴體,一邊哈哈大笑渡日,這三部片應該是不會出錯的選擇。只不過,「シバトラ」和「ヤスコとケンジ」大概每集都少不了打鬥畫面,前者可能偶爾還會出現變態殺人事件反映日本實態,對此我只能誠心祈禱,小池徹平充滿透明感的臉龐或松岡昌宏雄壯威武的肉體,可以成功分散我對血腥畫面的注意力。而「正義の味方」,重點大概就是志田未來的搞笑功力和山田優的個人服裝秀。

至於「魔王」,我要封它為這季「我最想看完的日劇」和「我真是猜不透你啊」的第一名。此劇營造懸疑氣氛的手法甚佳,而且殺人手法完全出乎想像,於是每當我以為已經抓準這集的死者和死法線索,就會被接下來公布的真相推入更大的困惑。譬如我現在抓破腦袋還是想不透,為什麼死的不是政客老爸?胖子又為何並非斃命槍下?除此之外,「魔王」也成功扭轉了我對大野智的印象。我現在終於知道,原來大野智不但很會激怒中居搞笑,演起智慧型罪犯還有一股讓人不寒而慄的氣勢,搞得我現在就連看他抽動一下雙眉都忍不住要跟著豎起寒毛,但願此劇能讓他的戲運衝向高峰。

星期四晚上的「四つの嘘」則是慘遭煙斗誘惑的結果。然而不看則矣,一看倒是看出了興趣,這部描寫四個女人糾葛的日劇,故事有那麼一點兒「慾望城市」的氣勢,但它不像後者那樣金碧輝煌且不透半點兒生活氣,又或者慾望城市四姝全送進婚姻家庭攪和個十年後就會是「四つの嘘」那種感覺。「四つの嘘」有趣在它一邊鋪陳主角們的如今生活,一邊縫合他們二十三年前的回憶,再從彼此回憶的落差點出(或者戳破)隱藏的謊言。此劇第一集讓我印象深刻的片段有數:第一,永作博美這幾年演魔性之女真是演成了精,她是少數我覺得年紀越大反而越有魅力的女星;第二,寺島忍把中年發春的家庭主婦詮釋得活靈活現,她自high又吵鬧的模樣讓我一直到演員名單出來才驚覺她是寺島忍;第三,野際陽子住的公寓不是別處,就是老娘零工生活期間意外造訪的月租金210萬公寓

五部日劇一字排開,一個禮拜就去了五天晚上,再加上周一的Change和周日的大河劇,我家的電視這週終於創下連續七日天天看日劇的紀錄。還好Change終於要在明天謝幕,否則再這麼沉淪下去,只怕下回在seminar上被鍘的就是我這顆豬頭。

天天有戲看的生活,真是一種危險的誘惑、甜蜜的墮落。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