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7, 2008

家庭派對三神器

上篇日記裡曾經提到了萬用鐵板組,這是煙斗的丸丸親友團川本桑兩年前送給我們的結婚賀禮。這組對開式的鐵板平時可以折疊收納,攤開時則足足佔去一張桌面大小,提起來沉甸甸的極有份量。鐵板組裡頭包含了幾種不同造型、功能各異的鐵板,據說只要有此一具在手,自家製BBQ、章魚燒、文字燒、お好み焼き、燒肉和壽喜燒都不是遠夢。

遺憾的是,我們家既沒有偌大的陽台,客廳裡也沒安裝特製抽風機,上回長達五小時連燒派對的結果,是繞樑足足三天驅之不散的油氣。再加上煙斗和我愛吃勝過動手作,於是這鐵板組入手後只登場過那麼一回,從此禁閉書房深處,不知何時才有重見天日的機會。雖然我們家的鐵板組目前唯一的功能就是佔位裝飾,但在煙斗家享用過幾回鐵板大餐之後,我仍然非常肯定鐵板組對家庭的重要意義──若要欣賞家人團聚一堂搶肉奪菜爭粉絲的和樂融融之景,少了這組鐵板絕對不行。

隨著新居落成的日子越來越接近,我們最近也開始興奮的擬定各項邀集親友來家中聚餐的計畫,而如何善用鐵板發揮眾樂樂的功能,就是其中最不可忽略的主題。扯著扯著扯出了興趣,我開始晃蕩起網路購物,想要觀察看看一般的日式家庭開派對時都會用上哪些輔助道具。結果不看還好,一看差點沒跌破眼鏡,因為從電動流水素麵機到自動迴轉壽司機,各種奇形怪狀也不知道是玩具或是廚具的商品一應俱全,簡直就像是大人的家家酒樂園。我驚訝之餘也不能不承認,日本人對於開發詭異商品的熱情果然令人望塵莫及。

這些調理機器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商品有三:

第一,電動流水素麵機。看過日本美食漫畫的人,大概都對座落於山林間並以竹管流送、溪水浸涼的流水素麵印象深刻,可惜除了少數特別的節慶活動之外,這種竹管送麵的場景並不常見於一般餐廳。我猜電動流水素麵機就是為了補足這個遺憾而生。這台機器最大的特色是有小池可盛水,啟動開關後就會自動產生水流,素麵拋進水中後便會跟著團團轉動,機器的上方則有凹槽可以放置蔥、茗荷、柴魚等等佐料,人手一碗醬汁邊撈邊食,想像起來倒有幾分夜市撈金魚的趣味。


第二,波霸雙峰章魚燒機。看到這台機器時,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巨乳金與王心地應該各買一台,然後組成章魚燒界的「叶姉妹」*到夜市擺攤。這台機器和其他章魚燒機最大的差異在於,它製造出來的章魚燒足足是正常版的五倍大,所以一個不嫌少、兩個恰恰好,吃到三個以上大概有爆肛危機。只是我有點困惑的是,這麼巨大的章魚燒到底該怎麼滾動它?還有吃的時候假如爆漿,整個口腔大概都會燙爛。話雖如此,這機器看起來還蠻實用的,我挺想買台回家送老媽,比起阿福羅頭的Keroro,巨無霸章魚燒機應該比較能討她歡心(?)。

第三,自家迴轉壽司機。這台機器乍看好玩,細細觀察後就覺得它其實沒那麼有創意,因為所謂的迴轉壽司機不過就是中華料理店迴轉型圓檯的電動版本,還不如拿電動小火車上頭放壽司來得逼真有趣。

電動流水素麵機、巨乳章魚燒機、自家迴轉壽司機,在它們面前,我家的鐵板組實在顯得樸實老氣。我現在最想知道的是,到底是誰開發了這派對三神器……

[1]叶姉妹見[]。我對她們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她們的胸部比一個小男孩的頭殼還大(某綜藝節目的比對結果)。
[2]本站不提供仲介服務,請不要留言或寫信叫我代購。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