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6, 2008

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今天是吾夫煙斗閃閃發光33歲大壽,也是我和他一起度過的第四回生日。

有鑒於去年慘痛的教訓,這回我不再把「壽星自選禮物」列入考量,而是一個人偷偷準備好進貢的禮物,胸有成足地等待這天來臨。雖說禮物是我個人獨斷決定,但可不是沒作任何功課就魯莽出手;這一年來我一逮到時機便順口拋出幾個問句,經歷長期而反覆地統計、彙整與檢驗之後,這才篩選出上貢的禮品,曰之為真心誠意與智慧血汗的結晶也絕不為過。

決定贈禮的大方向後,還得將計畫落實為物體。在網購已經成為我主要維生管道與消費途徑的此刻,我毫不猶豫就捨棄實體店面,投奔樂天市場的懷抱。在經歷十數回的交叉搜尋,又連續瀏覽近百個商品網頁和店家評價之後,生日禮物大賽的優勝冠軍終於產生,我輕輕按下「放入購物車中」,並在備註欄裡一字一字輸入即將銘刻禮物的姓名──一枝篆刻了姓名的鋼筆,這就是煙斗33歲的禮物。

除此之外,雷秋手製生日卡片也是每年不可或缺的必備儀式之一。雖然四年來的辛苦作業並沒有因此啟發我的美術才能,最近的成品還明顯出現偷工減料的趨勢,過去卡片裡起碼有一半以上的花樣造型都出自我短小精幹的十指,這回除了貼在上頭的那隻熊貓依然是我手製之外,其餘版面幾乎都以大量貼紙蒙混帶過。唯一值得稱道的是,我終於跳脫單字和散句拼湊的書寫,開始以成篇日文抒發我對煙斗的諂媚與愛意。

既然生日三神器中的禮物、卡片都已備齊,接下來要搞定的就只剩下蛋糕而已。雖然坊間充斥著各式「為心愛的他親手做蛋糕」的教學食譜,但遺憾的是本人的賢慧指數還沒有高到那個地步,更何況兩人小家庭一年也沒多少機會見識完整的大蛋糕,我寧可癟掉荷包也不要放棄這個大開食戒的好機會,老早就盤算著這回要殺到銀座鬧區尋覓目標。

生日的是大王不是我,蛋糕的選擇權當然得還政於君,即使明知問了也只會得到一個答案,我還是極盡人事地預先請示,「大王今年中意何款?」。大王也真不虧是大王,其道一以貫之,四年不改,「要白、要大、要很多草莓!」依然是他唯一的堅持。而若把這三個條件換句話說,大王指名的就是日本西點店絕不缺席的「ショットケーキ」,奶油草莓蛋糕。

老實說,這實在不是甚麼太有創意的答案,但好處是起碼不用踏破鐵鞋也可以買到,我們大可以先出外散步遊玩一圈,下午再由我代表出外灑金。達成協議後,我們出發前往小石川後樂園遊晃,在神樂坂的日法學院餐廳裡用過一頓戶外午餐之後,煙斗轉車回家,我則啣命前往銀座尋覓大王的今日壽糕。

在三越和松屋之間遊走數回之後,我相中一只鋪滿草莓卻不這麼奶油的奶油草莓蛋糕;這款蛋糕呈四方形,非常大方地展示內部豐滿的草莓餡料,上頭厚薄適中的奶油層說明它細控熱量,裝飾用的紅漿果、巧克力則讓外型多了幾分變化,完全符合大王對草莓蛋糕的想望和我對同中求變的期許,於是二話不說,「請插生日快樂版和33歲蠟燭」。後來又因不敵隔鄰巧克力的誘惑,我還加買了一塊巧克力月形蛋糕。事後證明這兩樣皆是完全正確的選擇,因為草莓蛋糕鮮甜清爽,沒有過多的奶油擾口,小巧克力蛋糕則濃郁豐醇,小小一塊藏著三層深淺變化,當然值得通通吞入腹中。

唱完生日快樂歌後,煙斗拿著鋼筆反覆端詳,口裡則喃喃讚嘆,「有我的名字耶」,一副龍心大悅貌,可見福澤諭吉說「筆力更勝劍(ペンは剣よりも強い)」*,果然不假,我這可不就靠著一枝筆討得大王歡心了麼?我問煙斗33歲生日感想如何,他想了想,說三十代過得很快,慶幸的是每天都很「幸せ」(しあわせ、幸福)。我點點頭,未來很長,希望年年皆如此。

親愛的煙斗,祝你生日快樂,希望你天天快樂。
これからも毎日、幸せがいっぱいありますように。

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1]慶應校徽來源,原意是「知識就是力量」。
[2]煙斗生日記[2007年版]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