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3, 2008

食遊嘉義


寫blog很像吹號角或放狼煙,好處是可以在短時間內讓最大範圍的親朋好友迅速獲得消息,壞處是倘若有誓約承諾言而未行,來自親友的監督力量絕對不容小覷。譬如我前不久寫了一句,「我已經答應這回要帶煙斗去看很多鳳梨」,然因家事繁多無法成行,煙斗最後只能抱憾而歸。結果煙斗離去時不但爸媽頻頻感嘆,北上與友會面,更是人人開口就關心南國鳳梨夢實踐了沒,而連這小小悲願都無法達成的我簡直連周幽王也不如,言出無信還無法博得褒姒一笑,只差沒黥個「恥」字在額頭以向全國人民致歉。

「那你們這幾天在嘉義到底在幹嘛?」

面對這不只一名友人拋出的疑惑,我只能眼神游移,並且非常心虛地囁嚅「沒幹嘛啊」試圖矇混度過,如何都說不出「其實我最近迷上了DS版的Dragon Quest 4,每天都忙著和史萊姆攪和」。只是再這麼搪塞下去也不是辦法,所以今天還是在這裡開誠佈公一番,以示我真的沒有虧待煙斗。

除夕下午我們在寒風冷雨中抵達桃園,隨後即直奔高鐵站轉車南下,直到踏進有龐小弟巡邏的家裡,才算結束這趟舟車勞頓的旅程,接下來迎接我們的則是連續兩夜高熱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飼料餵食計畫。

今年的除夕晚餐是採半買半自製的形式上菜,烏魚子、香酥鴨、醉雞、蹄膀、肉凍…等等,我們在日本找不到也料理不來的菜餚通通有份,餐後還難得的出現甜點八寶芋泥收尾。雖然大家七嘴八舌的向煙斗解釋各項菜餚由來,但我實在無法昧著良心把「八寶芋泥是年夜飯一定要上的甜點喔」這句謊言照翻,只好在同步口譯之後補上一句,「其實這是我出生二十八年以來,第一次在年夜飯裡看到它的存在」以為平衡報導。初一的晚餐則在叔叔家中解決。叔叔烹菜工夫一流,外省本省門道兼精,不但無師自通燻出了滿盤鴨肉,清燙花枝也軟韌適中,搭配的五味醬酸甜香嗆恰到好處,結果就是再度「捧腹」而歸。

但這只是分號,不是句點,因為接下來不論是飯店飲茶或自家開伙,沒有一天我們不是油裡來、肉裡去的;別人水乳交融,我們油脂相擁,肥肥相連到天邊,完全不辜負我姓精髓。

只是吃得多了還是會怕,煙斗和我便抽空迎大好陽光出外健走。新年期間全家出門逛嘉義公園是嘉義人不成文的習慣,煙斗這回正巧趕上了這個熱鬧;我們沿老火車頭朝射日塔慢行,經過孔廟與忠烈祠,順道繞進新設的史蹟博物館巡迴一圈,再沿棒球場外的矮牆走回中山路上。

嘉義公園源於日據時代,裡頭留有不少歷史碑牌,再加上後有植物園豐富景觀,非常適合散步打發時間。只是這回煙斗從嘉義公園獲益最多的,既無關歷史也不涉自然,射日塔鎮日不斷的電子賀年樂才是他真正感興趣的關鍵。而接連兩天漫步下來的成果,則是他開口就能哼唱一段「恭喜恭喜你」,返日前還不忘買下兩張賀年專輯打算下回獻唱。

初三哥嫂先回北部,爸媽領著煙斗和我到文化路進行小吃巡禮。雖然人人說到嘉義必曰噴水雞肉飯,但我個人以為噴水雞肉飯最值稱道的只有它旁邊的薑汁番茄,至於雞肉飯,我偏好文化路上的「郭家」,最好加點一碗腸仔湯,和淋上醬油的花生米腸相佐,那才真的稱作美味。還有郭家旁邊的「焦氏溫州大餛飩」也是好料,小籠包夾薑絲沾醋則是我爸最推。

文化路另一個經典美食是「阿岸米糕」。此店最早位於文化路底,是僅有幾個座位的小攤,這次回去它卻搖身一變成為華麗大店,入座甚至還得排隊候位。幸好外觀變了,內容倒是一如從前,瓷碗中香噴噴的米糕上鋪碎肉,淋上紅醬幾道,配滷蛋、貢丸湯最佳,是道地的「文化路味道」。

飯後要甜點收尾?首選當然是文化路中段的「阿娥豆花」,捻一段炸油條到熱騰騰的花生豆花裡,燙燙的入口,甜甜的下喉,一碗將盡,渾身都暖和。煙斗這回還跟鮮嚐了我哥的愛物「狀元糕」,溫熱黏軟的糯米糕內參芝麻或花生糖甜餡料,外型素白無華,咬開後滿齒生香。至於聞名全島的方塊酥,我從來不知道它美味在何處,比起來我反而喜歡「南馨食品店」的雪花餅,綿軟的餅皮內夾檸檬或鳳梨奶油餡,外灑薄薄糖霜,剛出爐時的香氣尤其誘人,另一款檸檬蛋糕也是佳物,想起來都會流口水。

「你們這幾天在嘉義到底在幹嘛?」

呃,「吃」,算是一個合理的交代嗎?

不知道為什麼寫成了嘉義小吃介紹,附上店家地址,歡迎前往刺激我鄉經濟。
[郭家美食]:嘉義市文化路148號。推「雞肉飯」、「糯米大腸」、「腸仔湯」。
[阿岸米糕]:嘉義市東區民族路420號。推「米糕」。
[阿娥豆花]:嘉義市文化路延平街口。推「熱花生豆花豆漿」配油條。
[南馨食品店]:嘉義市吳鳳北路358號。推「雪花餅」和「檸檬蛋糕」。


[1]肥滿的食物相簿[W53CA寫日記 嘉義篇]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