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 2007

草津溫泉



前兩天我參加了所內舉辦的旅行,和一票留學生們一起造訪座落群馬縣內的草津溫泉。這回我之所以甘願背上拋家棄夫的罪名,並冒冬日寒溫前往北地山區,只為了一個理由──整趟旅行吃得好又住得不壞,從頭到尾還不花我一分大洋,完全符合我夫在開學前對我的一番諄諄教誨,「你要好好濫用…喔不,是善用學校資源!」。

旅行的目的地是素有日本三大名湯之一美稱的草津溫泉,來回時順道停靠SUBARU矢島工廠和高崎不倒翁大門屋參觀體驗。其餘時間雖然都在馳走的巴士上渡過,但除偶爾穿插的早眠和午睡時間之外,巴士上的話題一刻也不得閒,熱鬧得簡直就像召開十年不見的同學會(雖然其實常常見面…)。

此回造訪景點有三,第一是群馬縣的SUBARU矢島工廠。矢島工廠雖以生產汽車聞名,但最值一看的卻是裡頭各項自動化器械,那根本就是艾西莫夫小說的陽春翻版。

譬如展示場內有台號稱會在半夜醒來自動打掃會館的機器人,說它是Lumba和Papero的合體也不為過,遺憾的是我們造訪時正逢它的午睡時間,於是除了那很「囧」的偷懶表情之外,無幸拜見它辛勤清掃的模樣,不知道他半夜動工時的神情如何。其次,汽車組裝流程中動作俐落的機械手臂也是一絕;雖然早已耳聞日本自動化程度奇高無比,但當流暢、迅速的動作活生生在眼前上演,震撼力又提高了一層。驚嘆之餘忍不住揣想,假如艾西莫夫的想像成真,那麼哪天這些機器人鬧起革命時,又該是怎麼一番光景呢(我尤其想看囧臉機器人的表情…)?

第二則是位居草津溫泉街中央的「湯畑」(ゆばたけ)。「湯畑」是一處溫泉水池,位居溫泉街的廣場中央,周圍以石柱環繞,旁邊則有小涼亭可以泡手足取暖。「湯畑」遠望似田,內部則不斷散發出濃濃的硫黃氣味和蒸騰白煙,在暗冷黑夜看來尤其虛無飄渺,連帶柔化了周邊小店和溫泉旅館的稜線燈影。登坂回望時,不免讓人想起神隱少女裡迎夜而光的湯屋及古老街市,但不知那豪奢旅館的高塔內,是不是也躲了一個迷路的女孩,名喚小千。


第三個重點是高崎的不倒翁體驗。我們一人領得一個素顏的不倒翁,並隨職人解說為它繪顏點睛。遺憾的是繪畫這種事向來講求天分和手勁,職人手裡一分鐘就能搞定還神采奕奕的作品,在我這個不幸無才還兼手抖的遜咖手中非但長得非常抱歉,還被強迫點上做作的愛心眼。望著手裡眉毛中斷、鬍鬚分岔,還險些跑出鼻毛的不倒翁,我只能自我安慰這種事講究的是誠意不是技藝,同時決定一回家就立刻將它轉送我夫。

除了上述景點,溫泉地最大的特色非溫泉莫屬。草津溫泉位於群馬縣的山區,以酸性泉質聞名,號稱除了「相思病」之外無症不醫。儘管同行中甚諳溫泉的Y桑對草津溫泉評價不高,但對皮膚粗鈍如鱷的我而言,草津溫泉已經堪稱滋潤恩物,起碼泡完後皮膚滑不溜丟又緊實(也可能是卯起來泡後水分流失太多),筋骨也進入極其放鬆的狀態,如果能學日劇狂灌一杯冰牛奶,絕對堪稱人生最高享受。

想想今年大概是我的溫泉年,因為從盛岡、箱根、飯坂到草津,短短一年間我已經泡了四次溫泉。而隨裸裎的羞恥漸減,我對溫泉的眷戀越來越深,入湯瞬間湧出的感動也越來越不遜於周邊的中年阿桑們,「あぁ、癒されている~」。



[1]草津無料之旅相簿[20071129 草津溫泉]
[2]草津溫泉觀光網頁[湯Love草津]
[3]SUBARU工廠網頁[矢島工廠]
[4]高崎不倒翁體驗網頁[大門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