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6, 2007

東京進階指南IV:法事



我愛PPT之法事服裝示範


這回因為出席煙斗爺爺的七回忌*,我在日本的生活多添了一項新體驗──「法事」(ほうじ)。法事是在故人忌日時舉行的超渡法會,依據日人「喜事神社、喪終寺院」的邏輯,法事通常選在家墓安置處的寺院舉行。而和台灣作法不同的是,日本的法事並非年年舉辦,除了去世次年及次次年的二、三回忌之外,接下來的法會時間會越隔越長,儀式也越趨簡便。久久一次的法事除有緬懷故人之意,更重要的功能也在聚集家族親友團圓敘舊,這對子女、孫執輩均已成家且四散東西的家族而言,尤其是難得的全員團聚時光。

日式儀禮向以細節繁瑣聞名,婚事如此,法事當然也不例外。未免重蹈溫泉毛巾的覆轍,這回我索性略過煙斗「隨便穿就可以啦」的不負責建議,直接轉向煙斗媽請益細節,以免在久久見面一次的眾親友面前留下「煙斗家家門不幸娶到腦殘外籍長孫媳」的深刻印象。事後證明這果然是個明智的選擇,起碼這回我除了不小心在墓前點香時滑落鞋子,當了三秒鐘的辛蒂蕾拉之外,沒有鬧出更驚人的慘劇。

為了紀念這項初體驗,謹記法事細節如下:

(1) 明信片與白包

一如婚禮前的準備,忌日法事前主事者也會寄發明信片確認出席情形。兩者唯一的差別是前者極盡繽紛絢爛之能事,連郵票用的都是「慶事專用」的粉紅小鳥;後者則以黑白為主調,貼的是喪弔法事專用郵票。至於收信後的當盡義務,無須贅言,自然仍非「回函、回函、回函」莫屬,除非你又想體驗被詛咒的滋味。

和台灣僅在喪禮時備妥奠儀的慣例不同,在日本,受邀參與法事者每回都需準備白包致意。法事專用的白包信封便利商店有售,寫了「ご仏前」(ごぶつぜん)*的白封便是目標。「ご仏前」的白包裡頭內含外封與內封各一,內封需註明姓名、地址,以人頭為單位置入福澤諭吉,避免使用新鈔。待將內封裝入外封之後,在正面的中下端寫上個人姓名,於法事前轉交主辦人即可。

(2) 服裝與道具

出席日式儀禮時的服裝道具向來是個難題,若是遇上喪事、法事這類嚴肅的場合尤其不可不慎。最基本的配備是男著全黑西裝搭配黑色素面領帶,女性則同樣以黑衫為基調,和服、洋裝或褲裝不拘,迷你裙或短褲則當然不宜,相佐的絲襪和手提包也同樣必須是黑底素面。鑲了亮片打個蝴蝶結或者洞洞網網的性感款請千萬不要上身,除非你現在的目的是到新宿歌舞伎町拍攝「誘惑未亡人」。 三回忌以前的服裝據說均須比照喪禮,七回忌以後的服裝和儀式漸趨簡便,如果還是不知道該如何準備?請參考各大百貨公司的Black Formal黑禮服專櫃。

如果搭配珠寶首飾,需以單圈真珠項鍊或珍珠耳環為限,至於金飾之類的招搖裝綴則是避忌物件。除此之外,祈禱時用的念珠也是不可或缺的道具。這類法事念珠多以水晶、真珠、象牙或木刻而成,約莫手環大小,下頭會垂流蘇或兩顆絨球,出席時以單手持具,撚香時合掌穿過念珠祈禱。

如前所述,這回我老早就把煙斗不負責的言論當成耳邊風扔掉,完全按照煙斗媽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配合辦理。再加上煙斗媽幫我們備妥的念珠和黑色皮包,這個事前準備流程的壘包,這回我可是上得穩穩當當。

(3) 法事程序

待親友全部到齊之後,住持即帶領眾人移往正殿舉行法事。

法事的程序步驟比我原先預想的還要簡單明快:先由住持誦念十分鐘的經文,接下來在座者一人領取一本薄經,然後跟著木魚節奏朗誦到底即可。佛經上全部貼心地以五十音註解,複誦次數也交待得明明白白,而且厚度不到台灣超渡經文的三分之一,於是就連外籍人士如我或三歲的小外甥女,都可以耐著性子迅速跟上節拍助念,為故人的迴向超渡略盡棉薄之力之餘,還能順便複習五十音。

誦念程序告一個段落,由與會者輪番上前捻香致意。捻香的次序是依照家族親疏遠近與輩分區分,步驟包括:起立、回身向所有與會者鞠躬,正對牌位鞠躬,再上前捻香三回,然後雙掌合十穿過念珠,閉眼默禱。結束後,退兩步朝牌位再鞠躬,轉向家屬鞠躬,即可回座。

殿內儀式告終,轉往寺院後方的家墓點香。整個流程只花了一小時不到,既不用燒紙錢,也不必喊些有的沒的的咒文,讓我原本計畫抵抗瞌睡用的招式完全沒有用武之地。

也因為這整套流程實在太過優雅乾淨,既沒有滿天紙錢灰,也無全身檀香味,更沒有數度在佛經與魔鬼的睡眠誘惑間掙扎的痛楚,於是踏出寺院時,我還不可置信地一再轉頭詢問煙斗,「這樣真的就禮成了嗎?爺爺會不會覺得我們誠心不夠?」,然後在煙斗驚懼的眼神和「不然你還想做甚麼?」的困惑裡,確認了生死大事之間原來也有文化差異。

[1] 法事禮儀見[法事法要主要知識];服裝規定見[法事Navi
[2] 香典(奠儀)規矩見[香典]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