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1, 2007

有緣的W53CA

昨天帶著恨意發出抱怨文後,我對坐擁W53CA原本已經不抱任何希望,想不到驀然回首,大德就在枕邊。昨日極晚下班的煙斗拖著疲累身軀再訪Yodobashi Camera,終於得到午夜將會補貨的消息。煙斗回家轉述,順帶和我確認過一切應備證件與申請方案,今早我就出門趕當Yodoba的開市貴賓。

煙斗的消息果然無誤,一靠近Yodobashi Camera的au專櫃,日前刺眼的缺貨貼紙已經盡數褪除,牆壁上則擺滿三色Exilim紙盒,盛大的場景讓我感動得幾乎落淚。不過這還不是鬆懈的時候,商品既然還沒入手,備戰神經就得繼續緊繃,否則要是一轉眼又只只能撿人菜尾,那就叫天天不應、呼地地不靈了。

確認存貨之後,我找了女店員協助申請事宜。雖在此地生活已屆兩年,不過這是我第一次獨自處理手機申辦手續,上回因證件問題而以煙斗名義申請。我雖然從頭到尾跟在一旁,不過店員嘰哩呱啦聽在耳裡都像火星話,ABCD方案又有看沒有懂,用了兩年手機仍然只在基本功能打轉。這次單獨出馬,不單我自己忐忑不安,就連煙斗也非常焦慮我會在無知的情況下,對所有店員強迫推銷的方案嗨嗨嗨的照單全收。於是出發前夜,我們攤開目錄再三確認,針對所有方案的計費、優惠上起教戰守策,在確定我大致了解手機申辦的基本對話之後,煙斗以祝福的眼神目送我這隻雛鳥飛出巢窠。

手機申辦的手續其實並不困難,只是各家業者為了擴張市場推出多元折扣方案,有些方案只限特定身分(如學生、家族)申請,有些方案則須搭配固定機台,有的可以AB相佐,有的就是不准CD合體…於是割り(Wari, 折扣)來割り去的,搞得你一個頭兩個大之餘,根本搞不清楚該選擇哪些配搭才可收超值效果。這是申請手機時首先遇上的難關。

除了折扣方案之外,第二個困難點來自相應功能的優惠設定。日本的手機向以功能繁多、日新又新聞名,諸如上網、收發Email、音樂下載、電子錢包、廣播、電視收視等等無所不能。而人各有需,每個人頻用的功能皆不相同,一套原則吃不下整個市場,行動通訊業者只能不斷切割出各種「放題」(Houdai, 無限使用)專案吸引受眾。然而無限切割、多元分化還附帶每季更新的結果,就是每個月的手機說明都厚重如冊,寫了跟沒寫一樣難以穿透,封面明星照的裝飾意義遠遠大於內容。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不論在初申請時被迫戴上了多少冠冕、強加多少沒必要的方案,除了基本的兩年期契約不可變動之外,其他方案都能在申辦次月迅速喊卡。換言之,這等於是以第一個月的金錢犧牲來換取優惠的機台價格,其間業者搶得了新規契約,經銷商達到業績效果,消費者則以二分之一的定價取得手機。這是一場商人與大眾的共謀,三方各有所失但也各有所得,孰勝孰敗則不重要,反正W53CA到手就好。

申請表遞出一個小時後,電話開通;我一手交錢,店員一手交貨,肖想甚久的酒紅手機此時終於滑入我手。握著比原機還要高出半個頭的W53CA,我內心裡滿是激動。

煙斗和我尋找這支手機的路程可謂步步艱辛,跑了七、八家店找不到機台就算了,還得忍受不斷出現的阻撓與挫折。先是上上星期步出秋葉原時,煙斗慘遭警槍撞擊,然後上星期前往Yodoba的途中,我被流浪漢的寶特瓶大袋當面襲擊。剛才填寫申請表格,還差點因為背不出東大電話而遭疑偽造證件,要不是煙斗和小鹿學妹熱心相助,可能又得再一次和W53CA錯肩。而剛剛回到家想掏mini SD卡,卻不慎把它倒入水杯,還好撈起後正常運作,否則W53CA的悲劇歷史又得再添一樁。

回顧這些血淚腳印,我不知道該說它是受詛咒的手機,還是天將降大任的證據?不過大概也是因為有了這些坎坷回憶,W53CA的酒紅光澤如今看在眼裡就顯得特別耀眼。這過程也證明了革命果然會有成功的一天,沒滿十一回的同志可別輕言放棄努力。

最後,請容我炫耀一下剛剛入手的W53CA。雖然除了煙斗之外,我可連絡的對象不到10人,不過至少可以當相機嘛......







[1] 手機申辦需要資料:外國人登錄證,印鑑/學生折扣:指定機台+學生證 /家族折扣:別姓夫婦需加付同住證明或配偶直筆證明。順帶補上今天學到的一課:家中沒裝固定電話的留學生們,請不要忘了死背貴校電話代表號,以免手機辦不到還得背上偽造文書之嫌。
[2] 價格:W53CA套組+軟體+1GB SD卡=13747円(+2100設定費,還原1374點)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