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3, 2007

秋葉原的誘惑




星期天下午,煙斗和我約在秋葉原YODOBASHI CAMERA碰面。我們原初的目的非常簡單,一台碎紙機和一台手提電腦的散熱底座,其它甚麼電子儀器全都不寫入購物名單,買完了還可以步行到上野轉車回家。

計畫雖然美好,但是只要曾經造訪過這座開張將屆兩年的電器天堂(或者荷包地獄?)者就知道,想從YODOBASHI CAMERA脫身,可比找著桃花源的密徑還要困難。理由很簡單,這座巨大高聳、身上掛滿五彩布條的銀白大廈,盛裝的內容遠比外觀更精彩;下至家電用品、上及數位科技、左持玩具模型、右打影音書籍,樣樣都不放過,樓上甚至還有美食街供人吃飽了繼續再戰,細膩貼心如此,你怎麼忍心輕易和它說掰掰?

當然更重要的關鍵,還是那些五花八門、繽紛絢爛,並且硬生生擺滿了數層樓的商品。我雖然無法肯定人被商品包圍是否真的就會成為其中之一,也對You are what you buy這種說詞心存懷疑,但眼前至少可以確知的是,Y店最大的力量是它啟蒙並且釋放了你對時間、金錢與慾望的把持。於是就算你此回抗拒誘惑全身而退,踏出巨廈的瞬間,心底還是不免要泛起絲絲苦澀,反覆咀嚼的則是「慾望太多,金錢太少」的遺憾。

煙斗和我也不例外。所以我們今天明明只花了十五分鐘完成購買任務,卻花上兩倍時間體驗新型的筆記型電腦,並於各家行動電話展示櫃前踟躕徘徊。從掌握新知、了解市場動態,到關心科技發展…各種爛藉口都用盡了,就是捨不得太早把眼光與腳步挪開。

看看摸摸當然沒甚麼不好,但壞就壞在這些動作假如發生在YODOBASHI CAMERA,它就絕不可能是一閃即逝的衝動。相反地,它會在你的心底掏出一個洞、埋下種子,從此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地蔓長開來。直到有一天你驚覺思念再不可擋,會中邪一樣地掏出鈔票迎回那些朝思暮想,並且小心翼翼、戰戰兢兢,彷彿手底捧著的是一尊插著電的神主牌。

這差點就成了我們今天的處境,該慶幸的是還好手中沒有那麼多鈔票,否則煙斗可能會帶回他渴盼已久的新筆電,我則會在卡西歐和KDDI合作推出的新手機前徹底潰散。而儘管此回我們僥倖地全身而退,卻也不得不承認,在電器天堂裡頭為機械撩撥的慾望,這會兒已經在心底抽出了長長的新芽。

我看上的新款手機是Casio和KDDI合作推出的產品,主打的特色是(就手機而言的)超強拍照功能,最高畫素甚至超越我現在使用的橘粉機,外表泛著冷艷光澤的紫紅與幽黑設計極富魅力,讓我這個手機冷感症患者也不能不為之傾倒。

我想購回此機的理由如下:第一,壽命將近三年的數位相機垂垂老矣,拍煙火都能搞成東京大空襲,開閃光燈則讓所有淑女都成了脂粉油光藏不住的妖精,未免將來無人願入我鏡,我近來已在思考更替數位相機的可能性。第二,承前述,不幸的是我剛剛才拿出快逼近兩個月薪水的鈔票買下黑太郎二世,繳交學費的期限又已不遠,慾望有餘但阮囊羞澀,就算T20再富誘惑也勾不出不存在的紙幣。第三,我的1元手機也將逼近兩年大關,差不多時刻申辦的別科舊友,聽聞我還日日與舊愛耳鬢廝磨,無不大驚或暗露鄙意。A桑更是直接了當地建議我快搞台起碼具備基本功能的機子,不要每次有人提議紅外線傳輸電話號碼,我就只能尷尬地露出手機上唯二插孔,「抱歉,這只能充電和接耳機」。

基於上述種種前提,這台符合各項需求,價格又只要相機一半不到的手機,實在很難不吸引我的注意*。煙斗雖然完全無法理解我這種「以手機替代相機」的歪曲邏輯,但一看到下個月起我便適用舊使用者更替新機的優惠方案,也點點頭表示贊同。

我們就這樣一個抱著對蘋果電腦的眷戀,一個懷著對手機的執念,手牽手踏出了YODOBASHI CAMERA的大樓。這次雖然成功保全了皮夾的貞操,但離失守之日,只怕也不遠了。

[1] 若要說它有甚麼缺點,那就是日本的手機沒有靜音拍照功能(偷拍的變態太多?) ,而Y店試用機目前的設定是──在按下快門瞬間,會有女聲超有元氣地大喊「はーい、チーズ!」 
[2] 篠原涼子主打的廣告也出來啦!剛剛發現其實這個月我就符合兩年使用者資格,那...就沒有不買的理由了......

[3] 9/3 南千住購物區小店售價17850!W53CA這週內你就是我的!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