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8, 2007

人情訂單

我猜有不少留學生或長期旅外者都會遇到一個相同的問題:那就是動輒會有八竿子打不著或一輩子碰不到面的遠親疏友,一聽聞你在某某先進大國打拼,立刻就來電或透過雙親施加壓力,毫不客氣地「拜託」你返台時務必幫他攜回某某商品,下單時完全不考慮他的要求是否合理可行,當然也不會顧慮你的荷包緊縮、行李過重,或鄰近車站根本沒有電梯扶梯一切都得自行料理等等問題。我不知道其他人遇到這種人情訂單時通常如何反應,我只知道每回我都綠了臉,而且滿肚子都是怒氣。

原因很簡單:

第一,有臉提出這些要求的通常不會是親朋好友。事實上根據我匯整個人經驗發現,提出要求的無恥程度和交往關係呈反比,因為留學生的親朋好友都知道留學生又窮又忙分不出餘暇照料人間煙火,就算偶爾來託也是客客氣氣並不強求。反倒是那些動輒把「唉唷我跟你爸媽是換帖的拜把」掛在嘴上,其實連點頭之交都不如,叫他一聲伯伯阿姨我還嫌浪費口水的傢伙,永遠高居獅子大開口的冠軍寶座。老實說,我雖然對兩肋插刀這種特技行為沒有興趣,不過如果是親朋好友尋求幫助,只要能力範圍所及仍很樂意盡己之力。而即使因為經濟限制拿不出多麼華奢高級的土產,但能和親友分享的物件我自認也並不小氣。可是我惟獨無法接受那些我一輩子沒碰過面的傢伙動輒以長輩自居,又不時透過人情對我爹娘施壓,再試圖以孝親的必需性逼我臣服。拜託,您哪根蔥啊?

第二,凡事總有程度上的差異,但蔥伯蔥姨既然都可以在沒有任何心理障礙的情況下開得了口,提出的要求內容怎麼可能客氣?只怕小內小南百萬元大挑戰都沒這麼刁鑽艱辛。更何況我完成任務非但沒有獎金,當然也換不得絲毫感謝,更遑論索回投資成本,唯一得到的只是「既然這樣下回還要再拜託你」這種循環的無間地獄,所以我想破頭也不明白,接下這筆人情訂單對我到底有何意義。

(家長來信抗議,經典案例恕刪...)

每回接到人情訂單我都想翻桌開罵,可是人情訂單的狡詐就在於它永遠透過父母施壓,翻桌開罵只是徒增不肖之名,傷害親子關係,對教訓當事人卻絲毫無法發生意義,這也是人情訂單最讓人傷腦筋之處。所以,為了普天下旅外者的幸福,如果你家有動輒就要去拜託誰誰誰在國外的兒子女兒買什麼做什麼的親屬,拜託拜託,管教一下吧!


[1]家裡大人寫信指責我此文牢騷太多,我雖然依然很幹,而且也很不爽任何人干涉我書寫內容,但未免傷害親子關係,還是勉為其難刪除經典案例,很想知道納豆阿輩和愛女心切阿桑事蹟的我們MSN上細談。再附一句話給我敬愛的母親大人:
牢騷不多我就不會寫blog,牢騷不多這世界上也就沒有那麼多blog,blog之所以這麼繁盛不是因為它被用來宣揚世界和平上帝是愛春暖花開,而是它讓很多人堵在心裡的焦慮有了出口,寫者與觀者俱同。換句話說,折凳之所以沒有砸在那個阿桑的鼻樑,可得感謝blog的存在啊......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