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5, 2007

盛岡 I



一年一度的黃金週,煙斗和我搭上新幹線直奔北東北大城之一的岩手縣盛岡市探親兼旅遊。

這次的黃金週旅遊之所以能夠成行,最得感謝的就是煙斗爸媽的招待。話說煙斗爸幾年前自公職退休後,即接受岩手當地大學的邀請前往擔任教授,今年正式邁入第三個年頭,不但頭銜升職,閒暇之餘也把北東北一帶摸得熟透,於是趁著今年不算短的黃金週假期,把煙斗弟、煙斗和我一起邀往北東北來趟家族旅行,平日罕有機會造訪日本其他地區的煙斗和我,才有幸得到東京以外的地區遊晃。

這不是我第一次踏入盛岡領域,但上一回純粹為轉車而來,除了月臺之間的替換之外什麼都沒幹,遑論見識盛岡風景。這回踏出車站,才發現盛岡其實是個猶稱熱鬧的城市,雖不若東京那樣站站都為百貨商區環繞,但車站外頭倒也散佈不少新建高樓,和我過去對北東北大多呈高齡、疲態的印象截然不同。

車站西口一帶新開發的區域尤其規劃整齊,棋盤式的地塊分區沿寬直大路漫開,幾個極有特色且主要的公共建設各自佔據廣闊地域比鄰而居,和遠處白雪籠頂的岩手山遙遙相對,成就視覺上天高地闊的開朗景致。東口的舊市區則是另番景況,離車站不遠有幾處知名的古老和式建築接連成街,岩手城的石垣舊跡亦不遙遠,沿坡而上即可欣賞北東北遲開的春櫻。貫穿市區的中津川一帶則有遼闊草坡,河岸栽滿了盛放的鬱金香迎風搖曳,搭配市街中刻意垂墜的精緻花籃,紅黃紫綠白相間成一片鮮妍丰姿。

我去過的日本城市不多,很難做個整體性的比較,但就這次旅遊造訪盛岡、弘前與福島市區的經驗下來,盛岡整齊卻不失傳統特色,以及清靜但不流於寂寥荒蕪的街景,足稱為三者之冠。不定時奔走千葉、東京、福島和盛岡的煙斗媽對盛岡評價甚高,她一再感嘆盛岡市內人人自發性的維護市街景致,和東京動輒左一處垃圾場、右一處垃圾山的景象截然兩異,無怪乎盛岡市內有這樣淨爽雅致的風光。而令我印象深刻的一點則在於此地半個流浪漢也無,這對每天都得屏息穿過京成地下通道和流浪漢集散地上野公園上學的我來說,簡直是無法想像的奇觀(雖然說台東區的這項特色可能才是真正的怪奇…)。

盛岡另一個特色是此地以專出文人與政治家聞名。非但日本史上第一個平民首相源出此地,對女子教育、經濟政策制定有功的舊五千元鈔王新渡戶稻造亦為盛岡出身,而如詩人石川啄木和銀河鐵道之夜的作者宮澤賢治,更是走到哪就被捧到哪的盛岡之光。煙斗爸附帶補充,盛岡的文人風氣之盛還表現在出奇蓬勃的地方辦報風氣,單是此地就匯聚了五家地方報社,個個有模有樣,品質毫不遜於全國性報紙。我一聽有五家報社,第一個反應就是惡性競爭不利營運,但據說這種不計成本利潤也要辦報的有識之志,才是盛岡人真正令人不容小覷的韌毅特質。

水好、空氣好、食材好也是盛岡不能為人忽略的特點。甫到此地,煙斗媽就再三向我們大讚此地乳製品和麵包的風味獨特不容錯過,果然一嚐即令煙斗和我大為傾倒。不管是口感豐厚到彷彿鮮醇牛奶再現的優格或霜淇淋,或是輕烤即皮脆肉軟口感纖密單食甚美的吐司和各種花式麵包盡皆如此,再配上此地清脆爽口的生菜鮮蔬,成就的便是一頓回到家也念念不忘的美好滋味。

據說由於NHK大戲「とんど晴れ」選定盛岡為背景的因素使然,盛岡已成本年度最受矚目的國內旅遊景點。但若問我盛岡什麼令人著迷?除了かもめ玉子、溫泉和靜好的市景,滋味無窮的鮮果菜蔬和乳製品麥製品,才是此地最令人回味再三的魅力。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