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1, 2007

結婚ラッシュ


我沒跟到的Disney婚禮紀念品


「結婚ラッシュ」是日本媒體近來好用的一個名詞,專門用以形容這陣子在日本藝能界喜訊頻發的狀態。從藤原紀香、秋吉久美子、寺島忍、大地真央到原史奈…幾乎每天都有女藝人在電視上含羞嬌笑,對著鏡頭展露纖纖玉指,上頭則鑲了好大一顆鑽石。我對這類新聞沒有特別喜憎,早餐時拿這下飯總比聆聽放火殺人姦淫擄掠好吞多了,而且只要不是一天二十四小時在那裡「最愛是玲」個沒完沒了,偶爾看看笑靨堆滿臉的喜訊倒也不失為提振精神的妙計。只不過,這場「結婚ラッシュ」不只在電視裡沸騰,也開始延燒至我的生活週遭。

有鑒於台灣虛歲29不成婚的禁忌,照理說跨九的前兩年應該是婚事最頻繁的期間,但我身邊的女性至交多半志在事業、感情次之,交往多年的不急於一時,待字閨中的則仍在茫茫人海中尋尋覓覓,結果真正收到的紅帖少之又少,我還率先請人家先吃了一記。跨過一個年頭,原以為盛勢已過,喜帖大概只有趨減的份,怎麼料到一季都還沒結束,兩張喜卡和一封急告結婚的秘信就相繼降臨手中。

第一封喜帖來自煙斗的同事S先生。S先生和交往多年的女友曾經攜手出席我們的婚宴派對,而且兩人一個抽中迪士尼雙人門票、一個抽中精緻擺飾,堪稱當日黃金幸運組合,果然沒過多久也就傳出婚期在即的喜訊。我之所以會對S先生的婚禮抱持濃厚興趣,和他長得像平井堅女友又是大眼娃娃美女無關,而是因為他們捎來了一封以米奇米妮為底圖的精緻邀請函,上頭閃閃金字註明,婚禮將在Disney Sea附設的飯店舉行。

我雖然不是Disney fan,對和米奇米妮同樂也沒有深厚興趣,但在準備婚禮前翻雜誌做功課的結果,就是我深諳在該處舉行婚禮噱頭十足,而且要價絕對不便宜。這麼難得的熱鬧,我這個鄉巴佬當然想要湊前看個究竟,不料喜帖上只刻煙斗姓名,於是縱使我日日哭求煙斗帶我同行,狀態慘烈到驚天動地泣鬼神,卻終究不敵無名者不得出席的鐵律*。最後不得不威脅他多拍照片以慰我獨守空閨咬手帕的委曲,然後含淚又含恨地目送他盛裝前往參加夢幻婚禮。而據事後分析照片內容所得,我深以為在Disney 周邊旅館舉辦婚禮最大的優勢無關乎餐點佳劣,有米奇米妮出場相伴也不過就是有趣而已,那整場婚禮真正讓人無法忽視的乃是新娘身上那套迪士尼專屬的禮服(當然不是教你帶個鼠頭玩米奇米尼cosplay)。和一般婚紗動輒蕾絲緞帶亮片繡花繁複到宛如迷宮的設計不同,迪士尼提供的婚紗簡單雅致,但色款、剪裁和造形都十分特殊,我想了半天一直找不到貼切的形容,後來恍然大悟,那可不就是我們從小看到大的迪士尼睡美人、灰姑娘形式的公主禮服上身麼?

第二封喜帖來自我在別科時的同學L小姐。L小姐是個個頭嬌小、非常女孩子氣的中國女生,她和交往多年的日籍男友同樣是在去年完成入籍手續,但為了打造一個夢寐以求的甜密婚禮,典禮儀式挪移到今年才舉行。L小姐對婚禮的想法非常甜蜜浪漫,堅信結婚是一生一回的大事,非得耗上大量時間金錢醞釀,才能成就終生不悔的盛事。所以她不但細心蒐集資料、調查各種婚禮形式,別科結束後也毅然放棄繼續學業的計畫,專心打工以為婚禮儲蓄。這些耐性和努力看在粗枝大葉厭煩細節又懶惰,還常把「不如折現給我」掛在嘴上的本人眼裡,除了慚愧就只有無盡的讚嘆與敬佩,並且不忘反覆叮嚀L小姐,成婚時務必要予我光臨現場觀摩世紀婚禮的機會。去年參加我們婚宴時,L小姐興高采烈地宣佈婚禮日期已經敲定,而日前果然收到一封粉櫻翩翩的浪漫喜帖,精緻可喜的設計看得出她對婚禮的美好計畫正在付諸實踐。我開心祝賀,開始期待這場將於五月初來臨的盛會,也不免煩惱又得砸多少錢去備一套宴服出席。

第三通喜訊不是透過正式的喜帖宣發,而是一封附上三張婚紗毛片的Email,主人簡短而堅定地交代了日前已經完成結婚登記的消息,強調典禮與宴會儀式未定,故只做私人通訊而不正式廣召天下。我收到Email時非常驚訝,發信者乃我認識多年的B兄,日前冒大雨從北南下參加訂婚典禮,轉瞬間就輪到了他的喜訊,這之間卻一點線索也無,除了天上掉下來的訊息之外我簡直找不到更貼切的形容,還一度懷疑這該不會是早到的愚人節遊戲。為了紓解收信之後莫大的震驚,我毫不猶豫把mail轉寄吾夫煙斗,標題是我嚴重驚嚇所以也不讓你好過,果然我們當天晚上就針對此題議論紛紛到夜深,一邊責備B兄口風太緊不夠意思,一邊也為他終於覓得人生牽手慶喜萬分,同時不懷好意的猜想這背後可能推演出的八卦情節。

結婚ラッシュ在我身邊接連上演,喜訊像水面波紋一一串連擴張。我非常開心能有共享喜訊的機會,也誠懇祝福S先生、L小姐和B兄在與另一半攜手並進的人生裡,每一步都能如宣訊的當刻一樣肯定而堅持。 結婚以後常被問及「如何能有勇氣下定決心」,但我並不覺得結婚與否涉及勇氣有無,那不過是自己的選擇罷了;只要你相信自己的選擇是對的,那就是對的,不婚、結婚、同性相伴之間均無二致,我是這麼以為。

[1]飯店舉行的婚禮位置通通事先規劃並且製表列管,餐點不能隨意追加,和台灣一個紅包全家攜老扶幼赴宴吃到飽截然兩樣,沒被唱名者切勿貿然赴宴。包租餐廳的婚禮派對不在此限,惟須先以回函告知人數以利計算。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