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5, 2007

東京安居指南(7):Point Card


在東京生活要達到節約目標,除了得多費耐心並且努力搜尋比價之外,還有一個不能缺少的關鍵武器名喚Point Card。Point card顧名思義就是存取消費回饋點數的卡片,有時會以印章戳紙的形式分發,有時則是電子磁卡,再龐大一點的企業還會和銀行或其他公司異業結盟,共同推出聯名信用卡,並以點數回饋搭配消費折扣或飛行里程兌換吸引消費者申請使用。

Point card的功能如果再說得明白一些,就是從這回消費額中抽取一定數量轉換點數,累積的點數將來可以兌換現金、折抵消費金額或用以更換贈品。它一方面滿足消費者貪愛折扣回饋的心態,另一方面也替業者贏得買家再度上門的保證,同時提供充足免費的消費紀錄足供市場分析、商策調整。然Point card的出現並非百利而無弊。事實上正因推行Point card已成商業販售的基本原則,於是上至百貨、Shopping mall、服裝專櫃,下至葯妝店、超級市場和麵包舖,幾乎一家店面一張卡,浮濫的程度從我的皮夾常常被塞到爆炸,最後不得不另購卡本,還得一格放兩三張才勉強夠用的實境可見一斑。

煙斗偶爾會對著我幾乎可以拿來當飛鏢競射,幾十回內還不會缺貨的卡量嘖嘖稱奇,完全不解才來東京一年半的我,何以能夠在短期內就累積到這麼瘋狂的卡數。我通常只會回以苦笑一枚,慨歎東京生活可以把所有嬌生慣養的蠶寶寶都訓練成能飛能跑能游泳被打扁還拖著腸跑的魔蟑螂,而且觸角跟雷達一樣敏銳,哪怕只是1%的折扣或三五點的差異都不能輕易放手,Point card就是吾等攔截獵物的利器。至於我為何能在數家店面累積直逼貴婦的消費額度,這一切與我自身實力無關,榮耀全當歸於荷包甚豐的台灣網友,我只是代盡購件寄發之責,順便享受專櫃小姐禮我如上賓的待遇,雖然那些奢侈品總是在入手五分鐘後就直接送往郵局空投,我則和我的客戶或販售之物徹徹底底疏離。

廢話不多說,幾個重要Point card的特色條列於後:

[1] ISETAN I Card (外國人專用卡/信用卡)
伊勢丹百貨恐怕是全日本對外國人最友善的購物中心!此處不但設有可以各國語言對談的客服人員,也提供不具長期居留權的外籍人士辦卡權利,欲申辦時只需連上網路填妥資料,一週後直奔百貨即可領取卡片。

I card外國人用卡的特色是無須年費、會費,惟消費時必須以現金付款,出示卡片即可享有5%折抵,若再搭配留學生簽證前半年購物超過萬元可行退稅的服務,要取得10%優惠其實不是難事。而若在日本有長期居留權,還可進一步申請附有現金卡/信用卡功能的I card,基本功能與前述無異,惟此卡可以信用卡付帳,且具有記錄消費功能,每年超過一定消費額度,折扣可從5%晉升為7%(年間20萬以上)到10%(年間100萬以上)不等。

[2]Seibu Club On Card (集點卡/信用卡)
西武的Club On Card有兩種,一是信用卡,一是不具信用卡功能的集點卡;後者外國人和留學生皆可輕易申請。西武的On Card並不具備折扣功能,惟每次消費金額以100元=2點的方式進行點數累積,如逢特別節慶或生日月份,點數會加倍計算,滿兩千點即可兌換成同額商品券使用。附加利益是消費超過一定金額可參與百貨舉辦的抽獎活動,不過我從來都沒中獎過就是了。

至於信用卡部分,據說多了一個永久不滅點數的功能。上回兌換商品券時被半強迫升級,詳細功能要等到收卡之後才能補充。

[3] 丸井0101 EPOS Card (信用卡)
0101據稱是最早推出點數現金卡的百貨公司,根據煙斗提供的情報顯示,這是因為0101原本就是從事利貸金融起家,而且首先開發經由卡片紀錄分析消費習慣的系統,要說它是百貨公司點數卡的始祖也不為過。此外,0101主打年輕族群,卡片申辦核准過程遠較其他百貨容易,對留學生也不嚴苛,惟每年需繳千元會費,且額度受到嚴格管制。0101的特色是不管使用現金或信用卡付帳,都可進行1000元=1點、每200點可換仟元禮券使用的累積;申辦信用卡當月和每年的生日月份,還可享受10%的折扣優惠。

[4] Printemps Ginza UC Card (信用卡)
Printemps Ginza的信用卡第一年可享免年費優惠,次年開始每年需繳交會費。此卡的好處是:在Printemps Ginza購物時不論以現金或卡片付帳都可享有6%優惠,且同時享有每100元=1~4點,每1000點可兌換同額商品券的福利。另外據稱持本卡到巴黎Printemps百貨總店消費可享10%優惠,遺憾的是我沒那個餘裕飛到花都驗證,若有誰體驗過了請務必分享說明。

[5] Matsuzakaya My Card (信用卡)
Matsuzakaya My Card對卡片的審查十分嚴格,留學生可以申請的機會微乎其微,我第一次慘遭拒絕還被店員譏諷,第二次轉用主婦身份申請仍因外國人身分遭到婉謝。改以煙斗的名義申請,列我為附卡人,又因我們夫婦別姓無法通過。三戰三敗,注定我和此百貨相衝無緣。最近它和大丸合併經營,如果能改保守策略,我也許會再去闖關也不一定。順道一提,只要交出申請單,松阪屋就會提供限期一個月的95折臨時卡,雖然我從來沒超過一個月限期,但也終究算是小小的沾了一點福利。

其他知名百貨如高島屋、三越、松屋或台場的Venus fort等等,因地點離我太遠,完全不符合求近、求快、求方便的代購原則,所以壓根沒想過申請,也無法提供任何評比。至於另外一家Lumine最近正在考慮。Lumine的福利和Printemps Ginza相當,享95折優惠,每年還有幾次會員特別優待9折期間,但同樣也有距離問題所以踟躕不前。除了百貨公司的點數卡,還有幾家重要的連鎖店卡片也缺一不可:

[6] Matsumoto Kiyoshi Card
藥妝店支撐美容健康的命脈,有時也是解痛除熱的半華陀,是以連鎖大店的卡片當然不能沒有。Matsumoto Kiyoshi Card同樣分信用卡和點數卡之別,個人認為點數卡即已足用,既可現場發卡,又無損點數折價功能,沒必要去搞張信用卡冒失卡盜刷的麻煩。 Matsumoto Kiyoshi 的Point Card是以100元=1點計算,每月最初兩日會有消費點數x10倍的加碼優待,滿300點或500點,即可在櫃臺旁的機器直接兌換折價券抵用現金。此外,如果參加MK的Mail list或點選網路其他宣傳活動,也可獲得加倍計點的回饋。惟因後者太過耗時,玩幾次就沒興趣繼續。

[7] Yodobashi Camera Gold Point Card
Gold Card亦有信用卡與點數卡之別,這張同樣是點數卡即已夠用。此處是以消費金額的10%作為累積點數,逢周六周日到秋葉原的Yodobashi Camera現金購物,有時還可獲取20%的超高回饋。累積的金額可於下次消費時直接折抵,不需經過兌換也不需再作手續,付費的時候出示卡片,店員即會主動詢問使用點數折抵的意願。

雖然是點數卡,但可別小看它的力量,我聽過最驚人的數字就是Yodobashi Card裡面擁有六萬點點數(即消費了六十萬元商品),擁有者是別科時代某位上海來的年輕千金,這個數字連在地人煙斗都驚嘆不已。所以假如你在地上撿到Yodobashi Point Card,請千萬不要低估它的潛能,說不定那張卡的額度比你的幾張金融卡都還具有殺傷力。

[8] Atre Card
Atre是東京幾個車站(上野、秋葉原、品川、惠比壽)外圍Shopping mall通用的卡片。不具備任何折扣功能,但100元=1點,每500元可自行兌換商品券於Atre內消費使用。對常常進出上述車站者而言,算是不可或缺的實用型卡片。

其他不能少的還包括離你最近的超市的Point Card,超市的Point Card可是集點最迅猛也最常被花用的卡片;愛吃甜點的、愛買仙貝的,也別忘了有些店同樣有集點大放送,集滿五、十、三十,好處各不相同。只要你不介意每回出門都得多出幾十張卡片的重量,或付錢時得手忙腳亂尋卡集點的尷尬,東京的卡片遊戲可以為生活帶來不少有趣的片段,而最無與倫比的則是獲取折扣那一瞬間漲滿心頭的快感。

放大版請自行點選圖片連結觀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