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9, 2006

姑路


新年將至,日本各大百貨一年開頭最大的盛事──冬季折扣也將於1月2日正式開跑。各項單價偏高的的日系服裝品牌多半會配合百貨策略,刻意將折扣期控制在1/2到1/14間進行,而原本即走平價風格、主打家庭路線,存貨亦多的實惠品牌如Gap等等,則多會較百貨折扣季早衝個兩個星期,以免在這波折扣戰中提前敗退,最後反而得流血出清。正因如此,當其他專櫃還忙著包裝福袋、標價、清點存貨時,Gap的低價折扣早已經高掛牆垣。

今天拿了機票返家,途中經過上野0101,閑著沒事就順道繞進底下的Gap童裝區晃了兩圈。之所以直攻童裝部,一來是因我無任何添裝慾望,二來考慮到二月返台時應該帶個禮物給正在「蓬勃生長」的盔仔姪兒,三來是Gap的童裝平時價格以台幣換算很難以可親形容,但到了一折再折第三折的時候,標籤上的價格通常已經砍半,冬衣又厚實保暖,趁這個時候帶幾件給汰換衣裝甚快的嬰幼兒為禮最是實惠。

一晃過去,果然不得了,我哥嫂朝思暮想的嬰兒迷彩裝可不正擺在童裝部中央?軍綠色黑斑紋的迷彩小外套可愛之餘,質材看來也甚是扎實保暖,再加上還有同款的小背包、長褲和棉T可做搭配,倘若備齊一套,盔仔不定就可以站出去為國防部招募新兵廣告代言。我站在外套前猶豫甚久,GAP專司四處遊走兼行遊說的員工也一個來過一個,人人對此外套讚不絕口,還不忘補一句「這是今天開始降價的,貴客您真幸運啊」加強說服效果。我雖然非常心動,也幾乎確定就是要以此為禮,但砸錢之前還是得先確定龐小弟的身長體重和成長情形,否則興高采烈抱回一堆衣物到頭來只能轉手送人,想來也不是不可惜。

於是一回家便直奔電腦前上網聯繫,和我哥確認了龐小弟目前的體長之後,決定明日赴GAP搶奪最後餘貨。我正想順手關掉視窗,我哥卻語氣嚴肅地丟來一串文字,內容大意是說:日前有人看了龐小弟的頭毛生長情形,指出他胎毛已剃,重新發長的毛髮卻有一圈空環狀,在民間說法裡這被稱為「姑路」,必須由孩童的姑姑補贈童鞋和米水,那圈空缺的頭髮才會重新長齊。

我ㄧ開始不解「姑路」之意,我哥接連丟來幾個相關網站,說法雖略有歧異,但大多不脫一基本概念,直指「姑路」(又名孤路)的由來是因「出嫁的女兒時常回娘家走動」,在嬰兒髮絲間走出的一條空路。姑路雖無好壞正負之評,但主因多是出嫁女兒太流連娘家使然。也有人說,姑路代表此嬰氣度宏大,和姑姑感情亦佳,所以永遠都會留條路給姑姑回家(等等…這是在詛咒我吧…ORZ)。而要解決「姑路」最好的方法,就是嬰孩的姑姑需贈嬰一雙童鞋和白米、水酒云云,此後嬰兒頭頂空髮處就會自然長齊。

我哥看我一副甚是不服且有意卸責貌,立刻補了幾句話緩頰,聲稱約莫是龐小弟誕生之時我正好回國寄生他家,每天在家裡遊蕩所以走出那條路也不一定。而我雖然還是對「姑路」一說企圖把責任嫁禍於我深感不服(長不出頭髮明明是龐老爹的遺傳因子啊!!),不過反正我本來就不吝嗇禮物,也老早就表現出要什麼儘管開口姑姑買給你的豪邁態度,所以抱怨幾句後,還是囑咐他儘早上繳龐小弟的童鞋尺寸,我好連著外套、背包等等配件一次買齊。

雖然我不知道禮送出後,龐小弟的姑路現象是不是會跟著好轉,不過我還是要重新強調一次:假如日後龐小弟的髮量、髮型有任何問題,應該是咕魯效應而非姑路效應,咕魯效應這筆帳就請找龐老爹算去!

[1]對照版,被搶先po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