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5, 2006

升級種種



因為有心逃避壓力,我非常不務正業地荒廢論文翻譯作業,轉而幫blog進行升級。

雖然升級指令出現在blog旁側由來已久,但在看多了早採用者的慘痛教訓,又非常清楚自己既無能力也無時間應變升級後各種可能面臨的bug難題,索性按兵不動,拖過一日是一日,反正現在也沒真的這麼渴盼分類標籤這項功能,升級與否其實沒有多大差異。一直到週五放假閑來無事,有心打混又找不到名正言順的理由,升級這件任務才終於浮上腦海得見天日。

升級過程並不複雜,以圖形取代文字的操作介面也確實比過往來得方便上手,再加上所有相關連結都已備份,只需經歷幾個複製貼上的來回,要不到半小時已經備妥了基本的架構設定。然而因為一切來得太快又太容易,我不免就擔心起該已找什麼藉口繼續合理正當地偷懶,猶在煩惱之際,升級之後最大的難題卻悄然浮現眼前──分類標籤。

我對blogspot的服務其實一直是激賞多於低貶,臨此書寫之後雖然曾對這裡無法直接上載圖片與不具分類標籤的弱處甚感遺憾,但其穩定度高又無惡意性置入性行銷,而且也不會出現管理者假測試之名行干擾攻擊他站之實的低劣行徑,以一個免費網站來說實在已經稱得上服務精質。此外,前述的唯二遺憾也隨BLOGSPOT各種功能增加獲得改善,先是添置了允准圖片增加的功能,數月前又出現BETA版上線的消息,進步與成長明顯可見,也更鞏固我續留此地的信念(雖然是基於不收費的前提)。

雖然好不容易盼到期待甚久的分類標籤,但在著手動作之後,才真正明白了「分類」任務是何其艱鉅的功能。一來當然是因為兩年的累積已然造就不可輕覷的文章數量,二來是分類原本傷腦費神的動作,哪些文章該丟哪裡乍看之下主觀隨意,但越分卻越有自我質疑的情緒;為什麼a該放在b裡,為什麼c不能和d並齊,越想越生氣,完全忘了上至類目下至文章旁即分門慾望全出於個人意念,要怪也得把巴掌甩到自己臉上才是。第三也因為blogspot雖然日新又新,但這新開的分類功能卻仍然是非常原始的單一手動操作,要分類就得一篇篇打開、輸入標籤、發文,完全無大量修正的捷徑可取,於是一個下午就這麼過去了,我還是翻不到後兩百七十六篇的頁面。

發起狠來硬是猛標了數百篇,標得頭昏眼花手殘心煩,待標文仍然有漫漫長串等在前面。我放棄了,決定就此罷手,追戀已逝的過去對人生毫無幫助,人還是得向前看才走得踏實,標籤這種事就留給未來去做吧。

這麼一想之後登時又精神了起來,我登出blog打算關掉視窗,卻硬是被右下角暴增五倍的瀏覽人數震嚇了好一陣子。Blog瀏覽人數暴增絕無好事,要不是我嘴賤說錯話得罪人,就是無事招惹了spam侵擾,而無論何者,未免效果水花環圈一樣擴散愈大,抓出事件源頭絕對不可不行。我遂隨著連線而來的網址回探,結果不看還好,一查之下可不得了,原來我在標籤重發的時候,竟然忘了只要一按下重發這個按鈕,就等於是把文章重新再版,也等於是告知所有聯播系統新文章已經招搖上線。平時只有一兩篇時當然不覺如何,一次數十、上百篇重發,那下場就是整個螢幕都被”Rachel’s blog:xxxxxxxx”的字樣佈滿,和spam惡行亦無兩樣。

我瞪著螢幕上滿滿的字樣說不出話,心想死定了,今晚我不知要被多少聯播系統插小針插成仙人掌。即便有泰半的聯播系統都非我主動申請,而被加入blgline也絕對不是自我推薦所承,但是演變成這樣的場景我畢竟難辭其咎,而這果然就是low-en者接觸新科技時逃不過的風險危機吶。

唔,所以,如果有任何人被blogline或其他聯播系統上那種暴力侵占似的數字或標題所驚,請自我催眠,那一切都是幻像,都是幻像……。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