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6, 2005

Rachel@Luang Prabang-5

Looking at the past
回台前夜的回首

接連四篇龍伯邦的遊記,說真的我已經寫得很煩膩,一方面是時間越來越遙遠,記憶早已經轉為回憶,模糊曖昧地罩了層並不真切的棉紗。另一方面,日復一日的過去記事耽擱了我進行中的生活日誌,寫著寫著不免有種為了這段回憶,我讓更多猶新者染上舊氣的焦慮。正因如此,龍伯邦之行要畫上句點了,如果有任何人現在或將來打算一訪古城,在這裡提供幾個小重點以為指引:

什麼樣的人適合前往龍伯邦?首要前提當然是你得對古蹟歷史傳統文化有興趣,同時還能忍受所謂「歷史」一詞所隱藏的原始、復古、樸質、不甚現代化之意。如果你到了龍伯邦還肖想無線網路、免洗餐具、西裝禮服吹風機云云,奉勸你還是趁早取消機票留在家裡,讓歷史以傳奇的姿態停駐想像階段,對小城和你都會友善一些。

第二,你最好並不介意淤泥、碎石、濁水、手洗巾被和巨型昆蟲。雖然說龍伯邦其實是座極為乾淨的小城,然而畢竟處於南方極熱之地,四周又有山林環繞,實在很難避免遇上幾種喚不出名也叫不出聲的奇異生物。如果你無法與之和平共處,至少得學習放空忽視,因為唯有讓一切自在宛如不在,行路時才走得比較安然。此外,此地的基礎建設正在徐徐發展,如果要以現代化國家的度假標準苛求,只會讓旅行變得痛苦不堪,是以強烈建議再度發揮放空美德,洗手沐浴時莫太專注水質的清澈度,也別過度仔細地勘查毛巾腳墊原本的色澤,目光四界皆空以後,日日精神飽滿夜夜好眠,旅行自然溢滿輕鬆與愉悅。

第三,小食最美,只是你必須有尋訪和體驗嘗新的勇氣,如此一來才不會因為巷弄籬笆的遮掩或語言隔閡失去口腹樂趣。喔,對了,你還要很耐等才行,別忘了此處慣於誠心誠意的現場手工,沒有幾分耐心,很難跨得進美食天堂的門檻裡。

Laos 024Laos 026
每天三餐都絕讚,然而又以這日早晨的手製腸粉特別令人回味無窮

如果摒棄上述我們慣常套用的那套自以為是現代化標準,龍伯邦其實是座友善淳樸的小城:這裡的人們多半嬌憨笑著,眼神無畏也無猜疑,滿滿都是坦蕩率直的神色;這裡的小吃沒有華美裝點卻可口極了,三天半來每餐我得掙扎半晌才壓得住追加慾望。這裡有翁鬱山林、滾滾長河,有幻異色彩的信仰傳說,有古色漸深的皇室餘暉。這裡有寂然獨處的氣質,也有欣然滿足的氛圍,尤其適合旅者的徐移緩行,在悠然的時間歲月裡,朝無盡之盡步步行去。

*順道澄清幾個常被問到的「寮國」問題:

(1)寮國?寮國不是在宋朝時被滅了?
答:被滅的是「大遼」不是寮國,時代不同地點兩異,前者興於宋朝天山一帶,後者建國於十四世紀中南半島,想有瓜葛不是太容易,提此問者請回家多多溫習中學史地。

(2)什麼?原來你是寮國人?該不會是寮國公主吧?
答:我媽生於廣東,孩提時遷居香港、曼谷再赴寮國,中文裡應該有個比「寮國人」更適用於他的名詞叫作華僑。既然老媽不是寮國人,本人焉有寮國公主的血統頭銜可以擔,除非有人要我當喬峰(……緣由承上題,ORZ……說了自己都覺得冷)。 又,貨真價實的寮國公主正在龍伯邦經營當地最高級旅社,有興趣者請自行聯繫(我住不起...)。

(3)寮國怎麼去?
答:第一,從曼谷或清邁或永珍搭螺旋槳飛機;第二,從雲南開車循公路前往,有遇劫匪叛軍的危機;第三,沿著湄公河水勢搭船,翻覆風險自負。寮國簽證可於海關辦理,申請者須事先備妥一張相片與三份表格和申辦費用,台灣旅客請準備兩張,理由不詳。

最後結論是,龍伯邦是個頗值前往的好地方,我還會再去!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