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8, 2005

天外掉來的巧克力

Valrhona

上禮拜表姊從巴黎來台出差,順道帶了一盒她們公司出產的巧克力為贈禮;我們一邊晚餐一邊聽表姊描述訓練員工的過程,以及此一品牌巧克力的特殊性,聽著聽著明明應當泛辣的口舌都浮起了一層甜意,恨不得當下就把精巧包裹的紅緞帶雪銅紙拆卸開來,好好嚐嚐裡頭藏的到底是什麼獨特好滋味。

回程上我一直壓抑著即刻拆封的貪食慾望,硬是捱到拍完照後才開始細細品嚐。不開封則已,一開封我就給裡頭的大千世界震懾住了,看起來精緻小巧的黑色巧克力盒,裡頭不但鍍滿金光亮紙,還一層接著一層延伸,總共可以搬出四層超過七十顆甜品。

這一看,可傻了,剛才對話裡分明提及,這家品牌的巧克力九月底正式問市時,一百公克可得要價四百元新台幣,而眼前這層層相連到桌邊又份量十足的精彩景致,豈止是千元可以觸及?果不其然,我膽顫心驚地翻開盒後,法英日三國語言全都鑲著700g的金字樣,搞得我還沒碰到裡頭那顆號稱可可含量70%以上的經典巧克力,心神經絡都已經血脈賁張。

雖說無論如何都應該去捧捧自家人的場,更何況這家品牌的台灣第一店還是表姊親自來台教育訓練,然而這麼精緻的價格一揭幕,我就不自覺地想呈ORZ狀跪倒並且匍匐後退。好吧,我想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期待下一次和表姐再相會,並且在Blog上誠心推薦,以作為我對此家主攻professional市場的品牌,和此盒貴族巧克力無上的敬意。

鬼扯的話說偏了,來談談震驚之後品嚐這盒巧克力的心得才是重點:這盒四層巧克力以花式巧克力居多,每層有五種口味、每種口味四顆,扣除重複的第一和第四層,總計裡頭有十五種花樣之多。除了比較常見的夾心巧克力(摩卡、茉莉、柳橙、焦糖、杏仁)之外,最不容錯過的就是呈圓柱形深褐色,上頭灑了兩點金箔的Palet Or,它就是傳說中單顆可可含量高達70%的王牌至尊。雖然其他巧克力也有高於一般含量的濃度,不過至尊一入口,高下立辨,我可是第一次體會到巧克力在舌尖、齒上、喉中三段的微妙變化,以及下肚後仍有香氣與微甜韻味口中盤旋。除此之外,70%的含量可不是造假,一嚥下就有血氣直奔腦門,整個人豁然開朗元氣大增之感,也算是這顆至尊的附加效果吧?

此外,外裹一層微苦巧克力,內夾香滑柳橙果凍的Orangette、上下敷以白巧克力,內層則是混以杏仁的甜巧克力Rinette Ivoire,以及繪滿金箔葉片、咬下後茉莉香氣濃郁的Ganache the Jasmin,也都有著一嚐便不能忘卻的美好滋味。

我十分珍惜,小貓一樣小口小口地舔舐,每一次感受巧克力輕輕融化四溢入喉的剎那,又是甜蜜的幸福,又是分離的不捨,又有再會的企盼,每一口都像熱戀。巧克力,果然是玄妙中的玄妙,奢侈中的奢侈,幸福中的幸福吶。

如果可以一直沉醉巧克力海,該有多好啊。

ValrhonaValrhona

ValrhonaValrhona

*鬼扯了半天差點忘記推一推這家巧克力,這家法國巧克力名叫Velrhona,最初生產的是以供應高級甜品和飯店的專業巧克力素材為主,二十年前開始針對一般消費者推出產品,以提供純度高的精緻巧克力為主軸,同理可證價格絲毫不便宜。Velrhona的巧克力是法國製造,再空運往各國專櫃銷售,台灣的第一家專櫃則將於9月底,正式於新光三越某家新館中上市。有興趣手頭又很寬裕者,請自行掏腰包品嚐,味道真的很難忘(我想我大概只會等著吃免費的…orz)。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