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 2005

煙斗旅遊花絮-2

阿里山小火車 阿里山小火車 by 煙斗

帶煙斗回嘉義,目的除了是拜會P爹P娘之外,另外一個重點就是聞名遐邇的阿里山旅行。說起來有點汗顏,雖然我棲息嘉義老家十八年有餘,家門前不遠的巷道就是阿里山小火車行經的軌跡,但是真正上攀阿里山的次數實在少得可憐;連屈指都不用,一根食指就可以順利打發。而若說起第一也是唯一一次的阿里山回憶,除了小火車濃嗆的煙氣、搖搖晃晃的漫長車行,以及承以鐵盒的奮起湖便當,我幾乎沒有任何更清楚的片段可憶。事實上即使曾經有任何清楚,也早已隨著日遷月移世事已非。現在的阿里山已經沒有兄弟樹,神木橫臥軌邊,在在暗示著我的回憶已經無從考據。

這次和煙斗上阿里山,小火車當然是不二選擇。乘車時很訝異的發現,小火車比我過去記得的更顯迷你精巧,柴油氣好像也沒那樣刺鼻,取而代之是整大片的玻璃窗和乾淨三人座位,明亮可喜果然不負觀光盛名。行車速度也比我預計的快多了,三個多小時就抵達目的地,途中還有暖溫的奮起湖便當伺候,可舒服的。我邊讚嘆邊懷疑,過去我一直以為要車行半日多的記憶該不會是自己捏造的夢境?

奮起湖便當的名聲不用多言,拜7-11之賜,其豐料多食沉甸甸的特色早已經人人熟悉。只可惜,以便當聞名的奮起湖大飯店,光做自家生意都來不及了,哪有空閒外派到車站附近賣便當,這筆生意自然就給車站周邊的小店抱走了。買到的便當雖非本尊,菜色也還不差,尤其在經歷一個多小時的車程震晃之後,熱燙燙香氣四溢的便當更是魅惑十足。難怪車班再度啟動時,車廂裡安靜無語,只有竹筷扒飯聲音響得喧鬧。

阿里山鐵路 奮起湖便當
(L)阿里山鐵路是世界三大鐵路;(R)便當~便當~

上回去阿里山,住的是爸媽朋友出借的房舍,沒有豪華可言,倒是半夜有巨無霸蜘蛛不請自來,當夜可驚魂的。這次沒有笨到重蹈覆轍,所以事先就託親友代訂視野甚佳的阿里山賓館。阿里山賓館外觀不怎麼突出,裡頭的裝潢倒是還算華美,窗邊架了軟沙發和小桌,整面玻璃外眺山景,氣氛和裝潢都舒適得很。打著五星旅館的名號,阿里山賓館價格也是挺高級的,雖說已有員工價折扣減免,但算起來還是不低,果然要睡得舒適,荷包就得多淌點血啊。

姊妹潭 山綠水清姐妹潭

阿里山另外一處讓我訝異的轉變,是我赫然發現原來所有的景點之間都不遠。特別是從阿里山賓館步行外出,環完整個姐妹潭步道約莫四十分鐘,走完神木區或行至貴賓館也差不多這個時間,所以幾乎一個下午,我們就把森林遊樂區裡重要的景點給繞了一遍。大概是阿里山賓館位於遊樂區內佔居地利之便的緣故吧,總覺得跟我以前那種要滿天辛苦步行才能走完的印象相去甚遠(也可能是因為我腳長長了...XD)。說到這,一定要誇獎一下阿里山路牌標示的完善和清楚;幾乎每個轉角、每幾百公尺,就可以看到路邊半人高的地圖和路標,對確認路線幫助很大,也不會像去其他步道或觀光地一樣,老是陷在標牌和路徑各行其道無從選擇的尷尬。

我們先後去了姐妹潭、巨木群和神木車站,看到散在軌道旁的老神木,心裡真是百感交集。好吧,起碼我看過它矗立林間的英姿,也算是見證歷史了,只可惜沒讓煙斗也見見就是了。

阿里山賓館 阿里山賓館晚餐
(L)阿里山賓館夜景(R)後方的筍尖juicy juicy超好吃

除了前述二度造訪的景點,這次上阿里山多了一項「祝山觀日」的體驗。原本聽到要凌晨三點半morning call時還有點焦慮,後來證明我起得乾淨俐落,鈴聲一響立刻把煙斗也搖醒,還有空閒整妝出門。 觀日在阿里山應該是不容錯過的重頭戲,才過四點車站坡下已經有小販出來擺攤,沿路上滿是「要不要眼鏡」、「燒ㄟ喔」的叫賣聲,車站裡頭也擠滿了人,頗有凌晨市集的架勢。

祝山小火車採長型座椅,發車時已經滿載,到沼平車站後又擠上一群人;肩挨著肩,抖抖晃晃,倒也就不顯冷了。在祝山站下車,我和煙斗爬上觀日樓,邊聽服務站導遊半說明半推銷的導引,邊緊盯著漸有日光逸出的山頭。五點半,灰白天色轉橙,遠遠地暈了幾抹霞紅色,對山頂端也開始發亮,蜜橘色光芒像傾翻似突地溢染開來,緊接著就是冉冉升起,燦亮灼金的太陽。日頭方升時,天空有霧紫、棉白、桃粉、燦橘色的光暈圈圈泛開,遠遠望去像金球落於天際掀起的漣漪,很有幾分幻夢氣氛,是很值得大推的景致。

祝山日出 祝山日出

總結來說,阿里山兩天一夜遊走走晃晃還挺值回票價,唯一的缺點是飯店找不到人表演原住民舞蹈,改用沒誠意的教學錄影帶取代,甚怪也。不過現在山上天涼氣爽,特別適合避暑,有興趣的人趕快去訂票增加吾鄉嘉義的稅收吧...XD。

老車票 N年前的車票,兼顧社會教育與政治意識形態灌輸之效...ORZ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