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 2005

Cute PaPeRo


圖片來源:NEC メディア情報研究所 ロボット開発センター

我想去愛知博覽會最大的理由,是衝著裡頭的"機器人館"。

自從看了艾西莫夫的小說,以及幾本機器人研究的書籍後,我對機器人這個科技產物就湧生了莫大的興趣。只可惜,數理極差的我不可能半途轉行投身開發,資質太差也唸不懂cyborg,沒辦法跟R學長一樣用批判角度思考人機關係,然而單是探究不同文化脈絡下各個國家對機器人的想像與開發,於我而言已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主題。而在這次的愛知萬博裡,機器人也是最引人注目的焦點。

剛剛看了某台新聞報導愛知萬博,裡頭出現了形形色色的機器人,包括會爬的會走的關節可以彎曲的還有長得和真人幾乎一模一樣的等等。其中最吸引我的,是一個要價高達兩百萬日幣(還是台幣?),會前進、和人對話,你摸它時還會臉紅的小小機器人,它叫PaPeRo

上網查了一下Papero的資料,發現它簡直就是個迷你一點又貴一點的小叮噹,只差沒有口袋和整個未來世界做為後援。這也不禁讓我想起,商業周刊在機器人專題中就曾經提及,日本動漫畫中對機器人展現的友善與想望,間接影響了該國機器人產業的發展方向,甚至有很多孜孜不倦的研究者與工程師,投身產業的動機都是來自於小時候的夢想。大概也是如此,這些以"生活友伴"為目的開發而成的機器人,不但是科技的結晶產品,也像是夢的產物。

*從網頁上翻譯下來的內容,最後一段隨便翻翻:

「PaPeRo是以成為人類一起生活的友伴為目標所開發而成,因此具備與人互動所需的各種基本功能;簡介互動的要素與功能如下:

■辨識對象功能:(1)臉孔搜尋:透過圖像辨識技術,可以從CCD影像中尋找人臉;(2)臉孔識別:記憶十組人臉並予以分辨;(3)臉孔追蹤:根據識別而出的臉孔採取互動;(4)狀況檢查反應:無法辨識臉孔或是距離不當時,可以自行調整或發出訊號通知使用者

■分辨對象話語並予以互動:(1)透過語音辨識技術,可以分辨六百五十組談話;(2)檢查反應:周圍環境的聲音出現變化,或是與機器人說話的聲音過大或過小時,都可自動辨識並傳達給使用者

■依據互動方式展現不同個性與行動 (我覺得最神奇的地方)

PaPeRo對互動對象會有好感度與親密感的差異,還會根據互動的過程產生不同的反應。由於它有積極行動的特性,所以會依據主人的行動轉化成不同性格;如果你常常要求他跳舞的話,它可能成為最愛跳舞的PaPeRo,如果完全不理它的話,也可能變成遊手好閒的PaPeRo。此外,PaPeRo也常用跳舞表現自己的感情。

■自發性的提案與自律性的行動 :PaPeRo沒有和人進行對話的時候,會自己在房中散步,透過網路下載最新資訊,或是隨意的跳舞,進行自律性的行動。至於自律行動為何,就得依據性格不同而定了。

■充實開發環境:PaPeRo是以成為人類共同生活的友伴為目標開發而成的實驗品,為了能夠繼續增加各種不同的功能,因此必須定期回復檢查,進行各種反應的測試,做為未來開發的參考。」

Papero真的很可愛,有興趣的請按標題進NEC網站看看。

註:意外發現有個網站專門蒐錄R學長的最愛哈樂威(Donna Haraway)小姐所著文章,我猜學長應該有,不過還是列出來以備不時之需(對蕃茄是外星人產物之說有興趣者請參考...)。

註2:剛剛跟煙斗SKYPE時一起看了PaPeRo的相簿,狂推瑞典版,快笑死我了。希望九月可以一起去看愛知萬博(前提當然是申請合格...神啊...)

註三:煙斗的PAPERO日記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