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31, 2005

停話

「您播的電話已暫停使用。」

如果眾家親朋好友哪天電聯我,聽到很假的錄音女聲告訴你以上訊息,請不要懷疑,這是真的,我就快要停用陪伴我七年的GSM號碼了。萌生放棄它的動機始於去年年底,當時我在公企中心地下樓負責聯繫講者,偏偏斷了半個電線頭的手機苦尋不著訊號,搞得我一個頭兩個大,對苦撐的前述講者趕路的後續講者和苦等的參加者滿是歉意。那時候,我就開始有拋棄這個手機的念頭。

雖然說換手機就可以解決問題,但是一來小妹我經濟拮据,有閒錢要不是拿去買機票衣服化妝品,就是故作文化性地購書聽音樂看電影,再加上貪食愛吃,每個月剩下的殘餘實在不太豐富,當然也生不出多餘的經費購買手機。二來,自從昭告天下我蝸居家中寫論文後,打來論人是非八卦家常的電話便少了,有什麼事幾乎連上MSN就可以搞定,最多再寫寫EMAIL,除了每天早上的鬧鈴功能,我幾乎快要忘記它的鈴聲設定。

前述的硬體問題只是個引子,最大的導火線還是在於電話號碼被浮濫的流布。去年下半年,平均每個星期我都要接到兩三通詐騙,內容從正向的百萬大獎到負面的信用卡盜刷不等,負責接洽的則男女老少都有,最扯的是我還曾經連續三次接到同一個華僑女人打來的電話,打到後來我都忍不住問她,你上禮拜不是在郵局,怎麼短短一個星期就人事換血,改到郵購公司上班?然後聽她支支吾吾地慌忙掛電話。

詐騙電話這半年來比較安靜了,取而代之是頻繁又頻繁的打錯電話,說是打錯電話好像也不太對,我其實比較懷疑是號碼被人放上了交友網站或線上遊戲之類的。大概從今年年初以來,我開始不斷接到年輕男生打來的電話,他們的共通性在於聲音一聽就很嫩,然後劈頭就問「你是不是○○的◎◎?」

雖然語氣還算客氣,事後也會為打錯電話稍表歉意,但是我實在聽不懂什麼叫做○○或◎◎,講到後來往往火氣就上來了。後來想了很久終於明白○○大概是某個網站或網路遊戲的名稱,至於匪夷所思根本不像人名的◎◎,大概是在網路上網騙取寶物或少年感情的人。打錯的電話雖然不具傷害效果,但頻率高了也實在很煩人,尤其那些聽不懂的術語名詞,時常會讓我驚覺我和青少年原來已經隔得這樣遠。

還有另外一種電話更讓人討厭,那就是又無號碼,打來又不出聲的騷擾電話。今天下午我接到這種電話時,喂了半天對方硬是不出聲,我火大了硬是不掛,就聽著話頭那邊想幹嘛。另一頭有呼吸聲,對方似乎猶豫著要不要開口,後來還是掛上了電話。我痛恨無號碼無聲的電話到了極點,打來的人要不是做了虧心事不敢說話,就是現在正想做虧心事,而無論是哪一種,都不值得原諒。

不過也多虧了這通電話,我想廢除原號碼的念頭越來越堅定了,反正硬體欠佳號碼又四處流竄,接起的都只是煩擾而已,倒不如廢了乾脆一些。所以,如果眾家親友想與我聯繫,從此請改打另一支號碼,哪一天你在原有的號碼上聽見了停話通知,不要懷疑,一定是我徹底厭倦了那些擾人的電話。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