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9, 2005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韋伯的歌劇魅影終於改編成電影版,我等不及,一個人持票進場。

Her Majesty裡遙遠的舞台距離、黯淡的劇場燈光、模糊的魅影臉龐,而今透過鏡頭角度的帶領,全都以極端貼近的華麗姿態展露眼前;唯一不變的,是魅影歌聲裡的溫柔憂傷。

我震懾於第一次如此貼近白面具、紅玫瑰、黑絨袍下的眼神,那多年來總由音樂混著想像在我腦海裡上演的劇碼,那即使在倫敦劇院也還遙遙相隔的臉龐,如今穿越了帷幕與燈光,透過運鏡直接射入我的眼睛。

何其震撼,像夢一樣。

我喜歡歌劇魅影很多年了。打從十五歲第一次聽見Think of me,從此就不能抗拒魅影的蹤跡。我讀完全篇故事,蒐集不下五種唱版,音樂天使深烙我的心底,我卻見不著他的蹤跡。二十二歲,獨行倫敦,午後大雨,我掏出最後一張英鎊,終於在距離李斯特廣場還有一段的劇院裡,看見他的形姿。

Her Majesty歷史悠久,劇院的地毯是褪色的赭紅,縫隙裡夾雜點心糖果,甚至還有年歲不小的飲料黏漬沾在上頭。我的位置更不用說是個惡夢很糟,三十五鎊卻只買得到最左端的邊緣,右上角的視線不能完全,離舞台中央很遠。我想抱怨,但是音樂響起了,我登時靜默,He’s here.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我要怎麼描述那部音樂劇給我的感動?我甚至分不清楚看戲時我一再流下的眼淚,究竟是為了魅影鬱鬱的回眸,還是為了我終於圓夢。又或者,我只是純粹羨慕克莉絲汀擁有那樣單純執著的愛戀,即使爭奪的手段幼稚得彷若孩童?我不知道啊,但是兩個半小時裡,我的眼眶紅了又紅。

舞台劇裡我最喜歡的片段,是魅影佯裝唐璜(Don Juan)出場,克莉絲汀初始未曾發覺,主動抓著魅影的手往身上磨挲。那一瞬間,魅影驚惶如電流行身,像欲夢終於實現,於是膽怯、小心翼翼,如撫珍寶在手心,顫抖地、狂喜地撫觸。那一瞬間,很美、很美。電影裡這場戲,魅影和克麗絲汀雖然眼神充滿誘惑對峙,唯獨少了舞台劇上這種畫龍點睛的曖昧。

舞台劇裡另一個我不能忘記的片段,就是末尾追兵趕至下水道,金髮女孩找著破碎的鏡子與白面具。此時燈光盡熄,女孩持起面具罩住半張臉,神情困惑,獨留面具反射的黯淡銀光,以及不勝欷噓濃愁未解的遺憾--魅影那裡去了?夜晚的音樂天使,而今奔向何方?

舞台劇沒有答案,電影卻填補了無法完整的遺憾。我非常喜歡那個安排,當子爵在克麗絲汀的墓前獻上音樂猴子,卻意外看見繫著黑絲帶與鑽石戒的紅玫瑰時,我想起了末尾魅影的吶喊:

Wherever you go, let me go, too. That’s all I ask for you.
Chtistine, I love you.

這是魅影消失前,寂寞的獨白,與克麗絲汀開場時的高音,遙遙呼應:

「Think of me, think of me fondly.
 When we've said goodbye.
Remember me, once in a while.
Please promise me, you'll try」

我要怎麼描述那部音樂劇給我的感動?我要怎麼記下,那些曲子裡充滿的美麗、遺憾與寂寞?也許,我喜歡的根本不是華麗的劇場或故事,而是詞句裡殷切的情緒、幽微的盼望,以及觸及愛戀時,那樣狂喜的小心翼翼。

*THINK OF ME*

Think of me, think of me fondly. When we've said goodbye
Remember me, once in a while. Please promise me, you'll try

When you find that, once again, you long to take your heart back and be free --
If you ever find a moment, spare a thought for me.
h
We never said our love was evergreen or as unchanging as the sea
But if you can still remember,stop and think of me.

Think of all the things we've shared and seen.
Don't think about the things which might have been.

Think of me. Think of me waking, silent and resigned.
Imagine me, trying too hard to put you from my mind.
Recall those days, look back on all those times, think of the things we'll never do –
There will never be a day, when I won't think of you.
We never said our love was evergreen, or as unchanging as the sea --
But please promise me that sometimes, you will think of m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