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7, 2005

宮崎駿

霍爾的移動城堡(ハウルの動く城)快上映了,拼著這點我決定怎麼樣都得趕在它上映前把該有的進度寫完,然後用那部片作為狂寫活趕的自我獎賞。煙斗在過年的時候已經看過這部片子,我偷偷問他的感想,好像不比神隱少女時那麼精彩。不過,還是很期待啦。

說到宮崎駿,之前寫迷文化的論文時曾經參考過一些關於動漫迷的研究,裡頭有一小段提及了宮崎駿的童年。雖然宮崎駿跟我的研究一點關係也沒有,可是因為我從國小開始就很喜歡他的動畫,所以當時硬是放著該念的資料不碰,倒是關心起他的生平記事來了。也就是讀了以後才恍然,宮崎駿動畫裡那些反省意識的由來。

原來宮崎駿出身很不錯,家裡開的好像是軍武之類的製造工廠,所以他小時候很喜歡飛機和武器模型(這大概也是為什麼他的動畫都和飛翔與天空相關)。但是戰爭時期的種種讓他意識到軍武的殘忍恐怖,所以有一天回家後他就把這些長年蒐集的模型全都燒光了,從此開始對戰爭深痛惡絕。這種意識一直延續到他後來所有的作品裡,因此在他那些精巧的動畫與美好的音樂下頭,通常都有很深刻的故事性,裡頭處處可見對於社會的針貶與反省。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宮崎駿的動畫不只是讓你看一看拍拍手走出戲院就忘了那樣,而是可以讓你一直想一直詮釋一直思考的那種震撼。進入大學以後,宮崎駿有一段時間是在為左派雜誌畫漫畫(畢竟是念政經的啊);有感於全球動畫產業執掌於西方之手,宮崎駿立志要創造出屬於日本人的動畫,之後就開始了他的動畫生涯。

他成功了沒有?答案應該無庸置疑。

這幾年在台灣最轟動的當然就是「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賣得最不好的則大概是「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不過我始終覺得,「魔法公主」其實只是一次塞了太多宮崎駿的焦慮在裡頭,包括那些他對環保對科技對道德人倫與政經勢力種種的社會反省,他有太多話想說了,於是就選用了一種直接而且嚴酷的手法揭露。當然他以前的作品也藏了很多話,只是從來沒有像「魔法公主」那樣語重心長,因而才會使得許多習慣娛樂動畫的閱聽人無法承受。那部作品真的太悲傷太沉重,看完之後全然就是一種喘不過氣來的滯悶(但是非常適合拿來做為分析繳交報告之用),所以「魔法公主」在台灣的票房不太漂亮,而且後來就傳出宮崎駿封筆的消息。幸好過了幾年,大師還是耐不住手癢的重回創作,而且精益求精,於是果然就有了大大轟動的「神隱少女」

我扯了那麼多,只是想要宣洩我仍然寫不完第二章第一節,但又非常想看"霍爾的移動城堡"的心情。另外還要趁機炫耀一下,宮崎駿出生於1941年1月5日,當然也是摩羯座(やぎ座)。

P.S.1 哈哈哈哈哈哈,看看我們摩羯座是多麼地憂國憂民啊!
P.S.2 神隠し是離奇失蹤的意思,近似於英語的vanish;我記得當時查了好久的日文字典都查不到這個字
P.S.3 關於宮崎駿的生平見: 岡田斗司夫(2000)。<<オタク学入門>>。東京:新潮社。
    想不到我以前也是有看得懂日文書還做了筆記的輝煌時代啊...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