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 2004

Rheingold

Rheingold是早期討論虛擬社群的先驅之一,他所著作的《Virtual Community》更是所有相關研究必定摘引的聖經。不管後人是褒是貶,Rheingold對虛擬社群研究奠下的基石儼然已經確立。我之前為了趕報告讀過《Virtual Community》的片段,但要不是隨意擷取,就是匆匆翻完,很少真的有過「浸淫」其間的經驗。所以用得方便、看得快,忘得也乾淨俐落。除了他對虛擬社群的定義之外,幾乎想不起任何「於我有感」的片段。

這一次是我第一次從introduction開始,打算一章一章前進。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在時間吃緊的時候有這種蠢念頭,可能只是想給自己一個交代,也可能,是我真的有點被他感動了。

我一直cite、一直cite,那些話也許都放不進論文裡,可是寫出了我的網路經驗和想法,我很喜歡。

Rheingold寫的真的很不像論文,我邊看邊有種小說式不自覺的認同與墜入感。關於那些感情浮盪,那些眼淚笑靨,那些不得其解的迷惘...那些最不符合格式的東西,說真的還挺讓人感動呢(雖然現在根本就不是該花時間為一本論文用書感動的階段)。

希望我也可以寫出一本融有真實想法和情感的論文(然後含淚接受被退稿的結局)。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