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0, 2004

週年慶是惡魔

晚上我做了書摘後突然覺得壓力逼腦非常煩躁,於是下意識地拎起包包,一個人往週年慶的百貨跑。我知道不論生活如何孤寂、如何苦於存在感的不足,只要往百貨公司的方向走,就能找到滿滿的人氣和喧鬧却除憂鬱(我也知道我媽一定會說這是藉口,並且堅持要把我的副卡沒收)。所以我雖然覺得人擠人很噁心,還是會鑽入人群裡快速移動,然後像誤入水母群的小丑魚,閃動挪移變得特別靈活。

南西店是今年第一個登場的週年慶百貨。它不大,動線也不甚順暢,但偏偏有幾個其他分店缺少的重要專櫃,餵養著城裡許多女人的肌膚、髮梢和小腹肉,所以即使釋放的善意稀薄回饋又少,一到慶典還是能招回平日被坑得很慘的死忠。

週年慶是一個非常詭異的場合,這裡出現的任何景況都不能以邏輯解釋,更別想找出其間因果,因為你永遠都不會搞懂,為什麼藍色化妝水巨無霸版只有在週年慶才買得到,而平時即使願意出兩倍價,專櫃小姐還是死扣著貨一瓶不放。你也永遠不會明白,為什麼明明只想要一罐隔離霜,卻被逼著和哩哩拉拉一大堆一輩子用不上的東西配對組合,只為了節省平常省不到的五十塊硬幣,或交換一只連塑膠套都懶得拆開的化妝包。

想了就累了,累了就沒有買的興致,壓力也無從解消。所以,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什麼都不想,掏錢付賬,從善如流(我媽還是會說這是藉口)。我今天就是在奉行以上準則的情況下,一口氣買了一黑一棕兩雙靴子,回家後開始覺得道德感隱隱作痛。

週年慶是上帝設下最嚴苛的考驗,我卻總是一邊懷著愧疚,一邊和撒旦握手。

(不過,我今天堅忍不拔地繞開nouie那件誘惑力極強的灰色毛料長大衣,也避開那件實在很好看的西裝牛仔外套和牛仔裙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