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7, 2004

網拍戰爭

雖然我前幾天剛立下志願不寫冗文不熬夜,但是今天遇上的經歷實在太刺激太精采,讓我忍不住又想要聒噪起來。

大家都知道網路拍賣而今已然沿著光纖電纜滲入每個家庭,單單台灣的拍賣市場,短短幾年的獲利總額就衝破百億。男人買家電3C,女人買衣飾名牌化妝品,無聊的人買布蘭妮吐出的口香糖渣。競價轉帳取貨的過程總像花筆看不到的錢來賺取一份小驚喜,是以人人著迷。

我也非常熱衷於網路拍賣,老是幻想著多帶幾個芭芭莉和agnes b上網,就有可能賺回來回日本的機票價格。這個夢想凋零的速度,正巧和網拍盛行之興成正比。越來越多的人上網開店、行銷、出清存貨,越來越多的留學生握有便宜大碗的貨源,像我這種偶一為之的窮苦小旅行妹,通常只落得囤積大量存貨負上大筆債務的悲慘命運。

於是我漸漸學聰明了,與其揮霍成本扛回名物,還不如先把家裡佔空間礙視線的舊物低價清出。就這樣我賣出了成堆穿不下的衣服,開都沒開過的陶瓷杯贈品,把小房間搞得清潔乾淨,荷包裡則入了意想不到的財源,買賣雙方都開心。

我當然也熱衷於參與拍賣購物,特別是外國進口台灣很貴的化妝品,網路上總找得到出乎意料的便宜。我也在網上買了LCD、燒錄器、離子夾和水晶,也曾參與過幾場競爭激烈的競標遊戲,只是我通常不會贏。

價碼超過預期以後我會立刻放手,反正也不是非買不可,總找得到物美價的替代品。正因如此,我充其量只在收到商品時有種拆禮物的驚喜,卻無法明白打敗眾多對手取得勝利的成就與滿足心情。

直到今天,我終於有幸目睹一場戰況激烈的競價遊戲。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我在網路上出售某補習班的上課證,原本對價格沒有期望,只想約略回本,差點就要答應買家A開出的低價條件。說時遲那時快,半途殺出程咬金,一場哄擡價格的戲碼當場在我眼前登場。

發現有人開價的買家A非常不快,立刻追出更高的價碼,來回幾次之後,我實在懶得再應付私下議價和回信,所幸宣布今晚十二點結標,價高者得,其餘不管,然後一個人溜下線看書洗澡。

下線前,我以為買家A的中等價位已經勢在必得,想不到洗個澡回來,戰國驟變,原定價格已經幾乎逼近直購價,而買家A還和半途冒出的買家C相互廝殺。我看傻了眼,這時買家A祭出以本傷人的策略,買家C黯然退場,卻臨時闖入不知戰場風雲的買家D,二話不問便開出驚人高價。

我光在螢幕前盯著都捏把冷汗了,這好像身臨兩強決鬥的現場,根本不敢想像買家A現在是怎麼個握拳咬牙氣憤狀。時間逼近尾聲,倒數五秒,我閉著眼睛按了結束,正好A也加碼,搶標成功。

我一方面為他媲美國父革命的耐性鼓掌,一方面忍不住想,他的得標價遠遠超過他原先預計的籌碼,這場競標遊戲到底是贏了面子還是輸了銀子?總之我還是客氣的寫了封通知信給買家A,其實更想向他不屈不撓堅取勝利的決心致敬。

這場不遜於內衣拍賣會萬頭鑽動的虛擬競標,終於讓我看見網路拍賣的生猛本質。網路拍賣原來像座森林,獵人在裡頭競價搏拼,所見所觸都是血淋淋。野心、欲望、人性,網路拍賣揭示了一場高科技的野蠻遊戲,一切都是血淋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