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5, 2004

藤原效應

艾利颱風來襲,每台新聞都在關心「藤原效應」。T台說藤原效應牽制颱風動向,艾利有可能掉頭西進﹔C台說藤原效應持續發燒,艾利腿短慢走呆得久,台灣重創。就連攤開MSN的使用者名單,「藤原效應」都成了最發燒的代號。我真的很想知道什麼是「藤原效應」,偏偏看了半天只見應用缺乏定義,害我忍不住懷疑到底是我的理化和地球科學太糟,還是全台灣的人對氣象名詞都很瞭?

求人不如求Google,我上網查詢「藤原效應」,為求資訊完整還順便連上yahoo jp,對照日本版的氣象資料得到以下解釋:

「藤原效應(日:藤原效果;英:Fujiwara effect)」 當兩個颱風相距小於1000km時,將繞著相連軸線呈環狀並以反時鐘方向旋轉﹔旋轉中心的位置,由兩個颱風相對質量和颱風環流的強度決定。旋轉時通常小的走得快,大的走得慢,但也有可能合而為一成為超強颱風。藤原效應是由日本中央氣象台台長藤原咲平首先提出,因此稱為藤原效應(楊永妙,1999;森田,2000)。

換句話說,藤原效應逆轉了同性相斥的道理,硬是讓兩個性質相似的颱風攪和在一塊兒,發出前所未有的威力。講得更白話一點,就是颱風和颱風間的物以類聚。

我正為了自己絕佳的領悟和詮釋力沾沾自喜,螢幕卻突然跳入另一個視窗,原來是我掛站的H大BBS有人傳訊。我對BBS失去興致已經很久了,但衝著有機會炫燿氣象常識的份上,就這麼有一搭沒一搭的回著,還意圖把話題導引到藤原效應。想不到對方一點都不關心天氣,問完了所在地、年齡、學校之後,突然傳了一句「我想包養你」,害我差點沒把中午吃的巧克力全部吐成黑豆漿。

雖然我剛壞了一台LCD、一台燒錄器,月底還有兩萬塊的機票帳款要清,但還沒氣短到賣身葬債的地步。我強忍著想要送他世界展望基金會捐款熱線,並且鼓勵他包養盧安達苦難民眾的念頭,客氣地婉拒他的好意。正想喘口氣,T大BBS卻冒出源源不絕的「我想援助你」,一向很乾淨的C大也傳來「ONS?」的訊息。

我從視窗的嗶嗶聲中落荒而逃,事後忍不住向小紅抱怨,網路今天是不是被精蟲攻擊,怎麼搞的人人都在線上尋找炮友?連我一片空白的名片檔都能成為色狼勾搭的對象。

小紅悻悻然說,颱風天風大雨大,有男女朋友的都窩在一起取暖了,沒有抱抱對象的單身漢,除了抱著鍵盤上網蹓鳥還能幹嘛?誰叫你偏偏取個看得出是女人的代號,又挑這種時候上網閒逛,無怪乎人家把你當成寂寞難耐的小孤雛,人人都想上。

小紅的指點讓我恍然大悟,難怪下午三四點,所有的BBS大站就反常地客滿。原來在風大雨大的颱風天,那些此起彼落的嗶嗶聲響、求愛訊息,其實是孤單心情的反照、是寂寞的物以類聚。

原來,網上也有藤原效應。
Post a Comment